海口學校內午餐午休獲認可將出台相關實施意見

記者 計思佳 實習生 王俊樂

2020年06月20日11:06  來源:海南日報
 

海口中小學校內午餐午休獲家長認可,將出台相關實施意見規范管理、優化服務

學生吃好睡好 大家期待更好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校周邊寄宿點關停,學生的午餐、午休成了讓雙職工家庭頭疼的問題。對此,在海口市教育局牽頭下,該市多所中小學同有資質的餐飲企業合作,統一採購午餐配送到校,並安排學生在校內午休。

目前,海口中小學開學已兩個多月。海口的校內午餐午休進展如何?家長是否認可?在推廣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困難和阻礙?如何讓學生午餐吃得更健康,休息得更舒適?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飯菜營養健康受家長認可

6月12日11時10分,海南省農墾直屬第二小學放學鈴准時響起。270多名報名參加校內午餐午休的學生分別走進學校二樓、三樓的15間教室。在老師帶領下,學生在洗手消毒后回到座位,安靜地等待午餐。

此時,海南綠色豐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經理范昌宏正和同事們將裝滿飯盒的泡沫箱送到教室,交給老師分發。

土豆燒牛肉、金針菇炒胡蘿卜絲、包心菜、米飯還有紫菜蛋花湯……教室裡,一年級學生廖瑾煜正和同學們大快朵頤。“爸爸媽媽白天都要上班,沒時間給我做午飯。”今年開學后,聽說有企業將飯菜送到學校,他媽媽主動報了名。廖瑾煜說,午餐很可口,每天不重樣,午休后還有蛋糕和酸奶。

該校德育處主任鄭源真介紹,該校先后兩次組織家長代表前往海南綠色豐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參觀。“該公司擁有中央廚房設施和嚴格的餐飲制作流程,很多環節都實現了機器全自動操作。每份營養午餐售價20.5元,包括午餐和餐點,且每天做到葷素搭配。家長們都覺得營養、健康且實惠。”鄭源真說,5月以來,每天報名參加校內午餐午休的學生都在270人以上。

范昌宏也表示,公司為孩子們制定的菜單除滿足中小學生的能量和營養所需,還做到種類豐富、口味多變。主食除米面外還有雜糧、薯類﹔綠葉蔬菜外還增加了菌藻類,以及每天200克至300克的奶制品。

探索解決人員缺場地少

而海口在推廣校內午餐午休的過程中,還面臨缺少管理老師、午休場地不足等問題。針對以上問題,各個學校和送餐公司都在想辦法努力解決。

省農墾直屬第二小學決定啟動校內午餐午休服務后,立即在老師中招募了負責學生午餐午休工作的志願者,最終篩選出15人,語文老師張曼就是其中之一。“我家離學校很遠,學校沒食堂,以前吃午飯大多是外賣。現在不僅有校內午餐,還可利用中午的時間改作業。時間安排合理,壓力能接受。”張曼建議,學校在安排老師時盡量採用自願報名原則,或輪流值班看護,避免讓老師過度疲勞。

因海口很多市區學校場地有限、沒有宿舍,學生午休往往隻能選擇在教室解決。“目前,海口經過驗收達標的托管托餐機構正陸續開放經營。部分家長雖覺得我們的午餐更營養放心,但考慮到孩子午休,最后還是選擇托管機構。”海南綠色豐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營銷部總監曾婷說。

對此,部分學校也開始探索解決這一問題。海口市第七中學安排了專門的活動室,學生統一帶行軍床到學校午睡;省農墾直屬第二小學中午把教室桌椅合並挪動后騰出空間,學生們在地上鋪上墊子午休。

正制定相關實施意見

為解決訂餐成本過高的問題,提供更好的午餐服務,餐飲公司也在不斷優化路線,將訂餐份數少的學校盡可能和其他學校搭配在一條線路上,以降低配送成本,擴大配餐的覆蓋面。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蕾蕾表示,該公司正和合作學校尋找可以折疊斜躺75度的椅子,既可以讓孩子們上課用,中午也可以放下休息。

除了校方和餐飲企業,海口市相關部門也積極作為,進一步擴大在校午餐午休服務和課后服務的覆蓋面和受益面。目前,海口市正在制定《關於做好中小學生在校午餐午休和課后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

據了解,該實施意見涵蓋校內午餐供應、午休服務、課后服務三大塊內容。對午餐時間,供餐標准,午餐價格,午休場地和方式,課后服務的范圍、時間、內容都提出了較為明確的要求。此外,該實施意見還提出要落實經費保障,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對直接參與午餐午休和課后服務的教職工給予適當補助,以提高他們參與的積極性。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