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安家”洋浦

林書喜 郝少波

2020年06月22日09: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洋浦:智造高地正揚帆

6月20日,位於海南自貿港洋浦經濟開發區吉浦路的中大檢測海南AI研究院和智能傳感器及終端生產基地項目(以下簡稱中大檢測生產基地)工地,土方開挖及平整施工基本完成。“我們正在倒排工期,准備開始土建施工。”中大檢測生產基地項目負責人陳小林說。

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先行區、示范區,洋浦確定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國際貿易創新示范區”四大發展定位。因此,洋浦招商引資主要圍繞這四大類產業展開。考慮到有的項目建設周期較長,洋浦在充分發揮區位、港口、政策優勢的基礎上,規劃建設高新技術產業園,加快推動一批優質高新技術產業項目落地,為開發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看好洋浦

多個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安家”

據介紹,洋浦高新技術產業園佔地24.4平方公裡。為了發展壯大先進制造業,洋浦緊緊圍繞海工產業、氫能產業、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及軍民融合產業等招商引資。“我們的招商策略是先成群再成鏈,目標企業主要以細分領域的單項冠軍為主。”洋浦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張良說。

中大檢測生產基地項目是位於洋浦高新技術產業園的高新技術產業項目之一,計劃總投資11億元,佔地面積40畝。該項目的人工智能總部基地集生產、服務、研發等功能於一體,主要生產光纖類、正弦類和協議型等三大系列數十種類型的智能傳感器。項目建成后預計能服務用戶240萬戶,年總產值約10億元。

海內外企業十分看好洋浦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前景。6月13日舉行的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有5個項目落戶洋浦。其中,中天智控年產200套航空裝備產業項目和數字鷹年產5000台無人機制造項目屬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兩個項目總投資15億元。

中天智控年產200套航空裝備產業項目是中天智控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洋浦投資的項目,總投資約5億元,計劃建設航空裝備產品研發中心和裝配生產線,生產通航飛機模塊化改裝產品和激光類高精度測量產品。“洋浦是海南自貿港的先行區,其產業發展定位與我公司的發展規劃契合,因此我們選擇將項目落戶在洋浦。”中天智控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李霞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除了中大檢測、中天智控外,洋浦之前已簽約的高新技術產業項目還有:陝西理工機電1萬噸/年無塵紙項目、陝西天元智能再制造項目、三生萬物人工智能年產5000台智能巡檢機器人項目、睛採智能AI技術研發及應用基地項目、中信環境技術100萬平方米/年高端膜制造項目、中京復電無線射頻識別電子標簽項目、華金鋼構裝配式建筑示范基地項目。7個項目總投資約13.2億元,建成投入運營后,預計年產值可達22億元,年繳納稅收2億元。

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表示,洋浦正在聚集一批智能制造產業項目,逐步形成集科研、生產、貿易、結算於一體的全產業鏈體系。在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過程中,洋浦將充分利用好自貿港政策,讓企業享受到自貿港政策帶來的紅利,服務企業拓展國際業務。

搶抓進度

“項目早一天建成,收益早一天落袋”

目前,除了中大檢測生產基地項目,洋浦高新技術產業園內已開工的還有華金鋼構二期項目和杭蕭鋼構智能建筑出口加工基地項目。

6月19日上午,位於洋浦新都社區的華金鋼構二期項目工地,長265米、寬120米的鋼結構廠房主體鋼柱已安裝完畢,一台吊機正在吊裝吊車梁。“吊車梁安裝完成后,工人將進行屋頂結構施工。”華金鋼構二期項目工地車間主任曾川對海南日報記者說,施工方增加人手加班加點,多個工序同時施工,全力以赴建設第一條生產線,力爭第一條生產線7月初建成投產。

華金鋼構二期項目是鋼結構裝配式建筑示范基地項目,投資約2億元,將建成3條國內先進的裝配式預制構件生產線,年產5萬噸鋼結構構件,年產值約3億元,年繳納稅收約3000萬元。該項目全面投產后,可帶動近200人就業。

早起的鳥兒有虫吃。“海南自貿港政策已落地,項目早一天建成,收益早一天落袋。”海南華金鋼構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雲山說,盡管華金鋼構二期項目今年4月才動工建設,但推進速度很快。

同樣是生產鋼結構構件的杭蕭鋼構智能建筑出口加工基地項目也在加快建設。該項目施工方組織工人加班加點施工,搶工期、趕進度,正在努力實現1號廠房100天建成投產的目標。

據了解,陝西金控資本管理公司投資的洋浦科創園項目的施工方正在積極做好開工前的籌備工作,該項目預計7月13日開工。洋浦科創園項目將建設新型辦公、研發、監測、培訓及相關服務配套設施。陝西理工機電1萬噸/年無塵紙項目正在辦理項目前期手續,預計8月底開工。

睛採智能AI技術研發及應用基地項目已完成注冊,辦公場所已初步選定,等洋浦保稅港區內的標准廠房建成后即可開展業務。

而三生萬物人工智能年產5000台智能巡檢機器人項目目前已辦完項目備案手續。該項目用地地面平整工作已完成,用地規劃許可已獲批,待設計方案編制完成后,即可開工建設。“未來公司的研發中心會慢慢從北京轉移到洋浦,產品可從洋浦直接出口。”三生萬物(北京)人工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雨說。

“目前正在洽談的有無人機組裝、SMT貼片制造等10余個項目。”張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按照“符合自貿港政策、符合國家總體戰略、符合市場規律、有利於海南發展、有利於早期收獲”5項原則,洋浦堅持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推動一批高新技術產業項目落戶。

據了解,洋浦將用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的貿易自由便利政策,引進一批先進制造業企業,重點引進全球知名的高端醫療器械、農機具、高端數控機床、物聯網裝備、新能源汽車組裝等類型企業,為國內市場服務。同時,加快引進海工裝備制造、維修及再制造類企業,優化開發區產業結構,進一步擴大高新技術產業規模,為洋浦建設海南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注入新動能。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