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發揮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 多措並舉促發展

李佳飛 特約記者 黃良策

2020年06月29日09:3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擎”發力 助推鄉村振興

文昌市文教鎮加美村曾經是重點貧困村之一,貧困的“帽子”壓得村民們抬不起頭。現如今,環村道路通暢,村庄環境優美,村子有了村集體經濟,產業興旺,村民生活富裕,日子越過越紅火。

翻天覆地的變化,背后究竟有何秘訣?答案是:黨建“引擎”發力。

近年來,為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文昌市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狠抓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強化黨建為抓手,多措並舉強產業、促就業、美化環境,使得城鄉呈現一派發展的活力。

強產業 發展鄉村集體經濟

6月24日,文教鎮加美村地瓜示范種植基地,20多名村民忙得熱火朝天,他們埋頭刨土採挖地瓜,將一袋袋地瓜篩選稱重后搬運上車。一旁打包的人員忙著核對訂單地址。“這是村集體的產業,我們出租土地。在這裡打工,每天能賺100多元。”村民陳梅愛一邊忙碌一邊高興地說。

文教鎮加美村委會下轄石壁村、加美村兩個自然村,共有200多戶800余人。一直以來,由於交通閉塞、土地貧瘠等原因,全村貧窮落后,2014年被列為“十三五”時期整體推進的貧困村。近年來,在政府機關、部隊、社會各界的幫扶下,該村以強化黨建為抓手,使得村容村貌大為改觀,並成功摘掉了貧困的“帽子”。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攻堅脫貧看支部。”該村駐村第一書記黃茲志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駐村工作的最大感受就是“凡事親力親為,黨員干部必須帶好頭”。

去年以來,在村黨支部努力下,加美村兩個自然村均鋪設了地下排水管道,完成投資近400萬元,有效改善了村庄污水收集和排放﹔籌措資金40多萬元,完成村庄旅游標識牌、村庄門牌坊和停車場等項目建設,為孕育鄉村旅游產業打好基礎。

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加美村委會在鄉村振興工作隊的引導下,注冊成立了加美生態農業公司,通過土地流轉,將村中原先的撂荒地變成“加美紅”地瓜種植示范基地、加美生態養牛基地等,帶動農民增收。

“產業振興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加美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易丁紅表示,通過項目帶動,當地村民通常有3份收入,一是土地租金每畝每年350元,二是入股分紅村集體收益,三是在基地務工,獲得勞務報酬。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加美村土地出租使得村民收入20多萬元﹔地瓜種植為村集體增收12萬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村民在家門口務工,收益20多萬元。

促就業 關心農民弱勢群體

抓住基層黨建“牛鼻子”,鋪就鄉村振興“好路子”,鼓起廣大群眾“錢袋子”。這句話,在文昌不是一句空話。文教鎮加美村的變化只是一個縮影。

在會文鎮一家社會福利企業,公司黨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牢記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竭盡所能地幫助殘疾員工,回報社會。企業創始人吳敬,在辦起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之初,第一批招收的20多名員工中,就有13名聾啞、肢體殘疾人士。

此后,吳敬還聯合會文鎮政府,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先后與20戶貧困戶簽訂生產幫扶合作協議,並吸納2人在公司就業,幫助他們實現脫貧。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訂單受到沖擊,原有業務連連虧本,在同類企業大量裁員或停產的情況下,吳敬利用原有佛珠車間,轉型引進服裝加工生產線,吸納32名困難群眾就業,其中13名殘疾人。

吳小鳳是會文鎮會文村委會后田北村的低保戶。疫情期間,她原先工作的佛珠廠遲遲未開工,經濟愈發困窘,聽說吳敬的服裝加工生產線投產后,她第一時間應聘成為員工。

6月24日,記者來到會文鎮社會福利廠時,吳小鳳已經是縫紉加工的熟練手。“這裡免費提供吃住,每月2000元的保底工資,多勞多得,生活有了保障,很安心。”吳小鳳說道。

為穩定就業,當地政府也加大了對愛心扶貧企業的幫扶力度,在得知公司訂單不足時,文昌市會文鎮及相關職能部門積極幫助擴大宣傳,拓寬銷售渠道,並適當給予資金獎勵。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文昌市會文鎮鎮委副書記周著荀表示,千方百計穩定就業,發揮先進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促進農民工特別是殘疾人等弱勢群體就業,能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美環境 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這裡生態好,民風好,村庄特別干淨!”6月27日,海口市民楊雪和朋友一起慕名來到文昌市馮坡鎮湖淡村參觀后不由得感慨。村內,村民悠閑地在文化廣場前的大樹下乘涼,地上見不到一片垃圾。

湖淡村是馮坡鎮昌裡村委會下轄的一個自然村,全村70多戶300多人。幾年前,這裡和別處的鄉村一樣,垃圾雜亂,蚊蠅紛飛。為全面改善人居環境,湖淡村村民在鄉賢能人和村裡黨員干部的帶動下,團結一心下大力氣進行村庄環境整治,率先全省實現了鄉村“垃圾分類”。

“湖淡村之所以能夠成功,村民齊心是一條很重要的經驗。”馮坡鎮昌裡村黨支部書記雲大德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倡導垃圾分類,改善人居環境,基層黨建是有力的抓手,黨員干部要帶頭行動起來。目前,整個村委會都以湖淡村為榜樣,積極開展鄉村環境治理。

在文昌的大街小巷、鄉村社區、公共休閑區域,每周都有黨員干部帶頭開展衛生健康大行動的身影,大家走上街頭,或在其責任區,自覺將垃圾、落葉、雜物等清理干淨,讓城鄉人居環境更舒適。

“我們每周五開展一次環境大整治,黨員干部帶頭,志願者、居民群眾自發參與。”文城鎮沿江社區黨支部書記韓慧表示,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引導群眾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有利於形成自治、法治、德治到善治的良性循環。

記者從文昌市委組織部獲悉,為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務質量,助力海南自貿港和文昌國際航天城建設,文昌正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一轉變兩提高”專項活動,以營造黨員干部實干擔當、勇於爭先的良好氛圍。

“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表示,文昌各級黨組織將不斷強化黨建引領,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向心力,確保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等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在應對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個大考”中書寫“文昌答卷”。

(本報文城6月28日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