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黨史百名人物|楊學哲:從容就義 氣貫長虹

【查看原圖】

楊學哲

(1903–1930)

楊學哲,又名楊新培,海南萬寧縣(今萬寧市)人。出身於農民家庭。1925年考入萬寧縣立初級中學讀書,受到新文化運動的影響,在楊樹興、陳文榮、符光東等共產黨人引導下,接受新思想,積極投身革命斗爭。楊學哲等進步學生經常利用“牛坡”(集市日),上街張貼標語,散發傳單,進行演說或以演白話劇的形式進行宣傳,揭露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互相勾結、瓜分瓊崖的罪行。同年冬,瓊崖學潮蓬勃興起,省立第六師范學生魏宗周等人回到萬寧,進行革命宣傳活動。他們和萬寧縣高等小學校長陳文榮成立青年工作團,組織社會進步青年學習革命理論,到萬寧縣立初級中學開展革命宣傳活動。進步教師劉伯川向學生宣傳革命思想,支持進步學生投身革命活動,遭到推行封建專制教育路線的校長陳儒敷反對,限制師生參加社會政治活動,並將劉伯川解雇出校,激起進步學生的反對。學生會領導人楊學哲、熊俠帶領同學們與陳儒敷進行斗爭,謀劃擇師運動,組織學生上街游行,高呼“陳儒敷滾出萬中去!”的口號,並要求縣府撤掉陳儒敷校長職務。陳儒敷依仗反動勢力的支持,以“鬧事”為理由,將熊俠等一批進步學生開除出校。楊學哲、熊俠帶領這些被開除的學生到國民黨縣黨部和縣農民協會籌備委員會請願,得到楊樹興、符光東等共產黨員的支持。楊樹興等出面交涉,國民黨萬寧縣長陳瀛別迫讓步,以縣政府名義撤掉陳儒敷校長職務,由陸興煥繼任,被開除的學生回校復課,學生擇師運動取得勝利。1926秋,楊學哲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底被黨組織推薦到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學習。

1927年廣州四一五反革命事變后,楊學哲離開黃埔軍校,按照黨組織的指示到廣東東江工作,后任東江工農紅軍第十一軍第一縱隊政治委員,隨后被派往蘇聯學習。1930年,楊學哲回國,受黨組織派遣到瓊崖紅軍司令部工作。同年8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在母瑞山成立。9月4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籌備委員會任命梁秉樞為紅軍第二獨立師師長,楊學哲為政治委員。在楊學哲任職前,瓊崖特委已派他到府城開展兵運工作。7月,楊學哲在大亞旅店被國民黨反動派逮捕。在監獄裡,他受盡嚴刑,但始終堅貞不屈,保守黨的秘密,表現出一個共產黨員鐵骨錚錚的英雄氣質,面對敵人的逼供,他慷慨陳詞駁斥國民黨反動派,最后從容就義,犧牲時年僅27歲。

文章來源: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文字整理:魏宗福 程小斌

往期回顧: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瓊崖工農群眾的領袖——王文明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陳垂斌:投筆為槍獻身革命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馮平:舍身為革命 視死忽如歸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許俠夫:以筆為戈照亮青年斗爭路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陳三華:巾幗英雄 為黨犧牲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李愛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傳小隊長——周逸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黃昌煒:尋求真理 獻身革命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陳德華:一生為黨 堅貞不屈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楊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謀干革命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陳永芹:英勇將領 浴血戰場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楊樹興:領導農民反壓迫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驅 馳騁疆場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符向一:瓊崖英烈獻身荊楚大地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符節:怕死就不是共產黨員!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李源:寧死不屈寫忠誠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王綽余:打造瓊崖土地革命模范區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民選縣長王大鵬的革命道路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官天民:一腔赤誠洒熱血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黃學增:鐵血丹心耀南粵

海南黨史百名人物|徐天柄:播撒革命火種 點燃信仰之光

本欄目由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推出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07日10:38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