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0年01月10日00: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日前,海南省东方市召开公办幼儿园建设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研究梳理公办幼儿园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强调要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东方市委书记铁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长丰传达了沈晓明省长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铁刚指出,当前东方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较为被动,各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学前教育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狠抓落实,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不折不扣完成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目标任务;要根据任务差距,找准问题根源,确保完成整改任务。一是创新周托、月托办园模式,提升办园水平,满足百姓需求,盘活1687个闲置公办幼儿学位;二是采取公建民办、民建民办、民办公助等更加灵活有效的办学方式,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多措并举增加普惠性学位供给;三是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已完工幼儿园今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在建和尚未开工幼儿园在秋季学期开园;四是新建幼儿园要充分盘活村庄闲置学校资源,提高整改时效;五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不足等问题短板。

铁刚要求,市教育局要认真谋划,倒排工期,明确项目建设责任分工、措施和时限,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市规划、住建等职能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强化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立足辖区幼儿入学情况,合理规划新建小区幼儿园,满足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与需求。市财政部门要结合项目推进情况,做好项目资金支出安排,实现保基本、全覆盖的目标。

铁刚强调,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审批效率,确保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张长丰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聚焦目标任务,梳理问题根源,制定2020年教育系统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计划,层层压实推进。要创新办学模式,把闲置的1687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力争在2020年春季学期全部利用起来,配齐幼儿园教师队伍,提高师资力量,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办园质量;要加快完善公办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保证今年9月份开园办学,不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就读占比率;对于未开工的幼儿园建设项目要尽快启动,加强督导,落细落实,确保如期完成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东方市教育局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全市公立幼儿园建设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

东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麦宏山,副市长沈可、黄永红参加会议。(郑萍、苏群、 钟维)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