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九

海南"铁人"护士陈锦王:在平凡的岗位上 也要发光发热

2020年03月26日08: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疫情面前,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冲锋,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为彰显党旗引领力量,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海南省委组织部,采访九名海南战“疫”一线的普通党员,讲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海南战“疫”故事。

△点击聆听陈锦王的故事(主播: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 枉源)

陈锦王身着防护服在方舱医院工作

人民网海口3月26日电(王硕)“我们身处医护这一行业,国家有难,如果我们都不去,我们都害怕,那其他人该怎么办。”陈锦王是海南省中医院一名护理师,常年在手术室工作,救死扶伤对他来说,不仅仅是职业要求,更是生活的日常。

2月4日,陈锦王得知海南正在召集组建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他没有犹豫也没跟家人商量,当即就递交了报名申请。

在援助武汉的日子里,陈锦王用汗水和行动实现着他的理想。作为新入党的党员,他时刻保持着战斗状态,在江汉方舱医院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直到病倒在一线。他用自己的职业理想和青春热血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

“你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支持你”

2月5日晚上,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接到紧急通知,海南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立即组织了12名队员进舱工作,陈锦王主动申请第一批进舱。

因为是江汉方舱医院首批进驻的护士,为保证病区与外界的严格隔离,所有患者们的疾病治疗和生活保障都只能由队员们来承担。护士们除了输液、发药、测量体温、采集咽拭子等护理工作,还要负责为患者搬行李和拿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有时家属与患者之间的联系也需要队员们帮着传达。时间紧、活儿杂、任务重。陈锦王和同事们经常忙得脚不沾地。

2月16日,陈锦王开始感觉头痛,“刚开始以为只是长时间工作导致的颈椎问题。”陈锦王说,医护人员紧缺,有人倒下就意味着大家要承担更重的护理任务。就这样,他又坚持高强度工作近一周,直到2月21日下午,头痛剧烈的他被武汉协和医院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当晚接受了手术治疗。

手术很成功,但他偷偷来武汉的消息就再也瞒不住了。很快,陈锦王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听到父亲在电话那头的关心和支持,他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

“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

“我们这个行业,女护士多,男护士少。”作为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有了重活、累活,陈锦王始终冲在最前面,帮助患者领物资、负责患者的饭菜运送、帮助女同事搬运氧气瓶......当大家有困难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被患者亲切地称呼为“小铁人”。

“女生比较细心,但身体上可能柔弱一点,做有些事情不方便。我只是力气大点,就做点更擅长的事,苦点累点我觉得都是应该的。”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护理师,陈锦王在江汉方舱医院充分发挥护理专业特长,以对待亲人的态度对待患者。有一次,陈锦王所管的病人出现过敏反应,病人非常难受,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遍整个病区为病人找药。

工作中,陈锦王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生活上,他也始终以党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护理队抵达武汉后,他郑重地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把支援任务当作自己思想和意志的一次淬炼,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最前线,被党组织火线发展入党。

在入党申请书中,他这样写道:“我深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愿意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救死扶伤也是我的职责。”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就对了”

在方舱医院,陈锦王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解决患者生活上需要。每天都要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无数次地在医院门口和各个病房之间来回穿梭,确保按时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每位患者手中,还要及时根据病人用药需求向医生反馈,为患者提供大量心理辅导......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但只要关系着患者在方舱的安心治疗,他都会一丝不苟的去做。

为避免交叉感染,他还义务担负起队员们的后勤保障任务,帮助大家领取生活物资并放在每位队员的门口。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发病后的事。”陈锦王说,第一次发病后稍作休息他就又返回了岗位,身体还很不舒服,方舱里的很多病人看到他行动慢了,都很关心他,发药的时候,很多人会主动站出来帮忙发放。

“在方舱医院,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陈锦王说。

如今,江汉方舱医院已经关闭,陈锦王和医疗队回到海南,重回一名普通护理师的身份,而武汉方舱医院的这段经历,让他更加坚定继续坚持从事护理工作的信念。“我会一直走下去,在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能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个人的力量,就尽最大努力去做!” 

相关新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