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丨罗阳珍:虽没有轰轰烈烈 但平凡感动每天都在上演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护理师  罗阳珍

2020年03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864名队员凯旋(另有1人继续借调国家卫健委工作)。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罗阳珍(本人供图)

从业7年,庆幸有过在呼吸科工作1年的经历,得以顺利加入驰援湖北荆州的队伍。

1月28日凌晨到达荆州后,开始着手准备工作,30日正式在荆州市中医院上岗。刚开科的时候,每天工作时长远超6小时:所有制度流程都得从无到有,再到完善;病患没有陪护,饮食起居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还有标本接送、病毒消杀以及医疗垃圾的归类、打包、转运等,全部由护士完成。

疫情阴影下,似乎每个人都有心事,好在随着患者不断治愈出院,大家的心态日趋乐观。我们一共收治88名患者,最终治愈83名,转院5名。虽没发生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平凡感动每天都在上演。

罗阳珍(本人供图)

9号床病友入院时非常焦虑。到什么程度呢?进行病毒消杀的时候,他会要求我们把他所有衣服、床褥、手机、钱包等全部仔细消毒,甚至把钱包里的人民币一一摆出来正反面消毒。我们都理解他,满足要求的同时,尝试着跟他聊天,让他跟家人视频,进行不间断的心理疏导。十多天后,他终于放松下来,还给了我们一张写满感谢的纸条。

8号床的阿公原发病比较多,血管特别难找,每次打针都要扎两三次。后来有次一针成功,原本很严肃的阿公就笑了起来:“看你们天天累成这样,我都不忍心冲你们发脾气,每次都忍着,啥样的急脾气都给磨平了!说到底还要感谢这次经历呢,谢谢你们能来!”

还有一位79岁的阿婆,患有阿兹海默症,每天就像小孩一样,除了睡觉,时刻都需要有人陪,不然就吵着回家。所以每个班都会派一名专门的护士,与阿婆分别坐在凳子上隔门聊天:“阿婆,我又来啦!”“你是谁呀?是来带我出去的吗?”“就快了,你先在这里陪我们几天好吗……”

都说我们照顾别人很累,其实我们也一直被照顾着。病友们跟我们约定,进病房前一定要敲门,等他们全部戴好帽子、口罩后才可以进来,避免感染我们;医院派了一名护士长专门负责我们后勤工作,知道我们来自海南,就研究海南食谱,尽量保证我们清淡饮食;回到三亚隔离期间,每天的生活更是丰富,演讲、跳绳、游泳,偶尔还能划划船,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

谢谢这段经历,谢谢这么多普通但有力量的人,生活不可能尽善尽美,但阳光总能穿透乌云。(黄维 整理)

相关新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