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 党徽更闪耀”系列报道之四

党员蔡汝再:躬身脱贫一线 增益百姓实惠

2020年07月02日08: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99年!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始终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之时,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推出“建设自贸港,党徽更闪亮”系列报道,从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讲述多名基层党员的故事,展现自贸港建设中的党员担当。

人民网海口7月2日电(黄维)2018年10月,海口市雅秀村的“夜校集市”火了,“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被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点赞。

创新帮扶方式,百姓获得实惠,内生动力增强,经验全省推广……这让同年3月份刚担任雅秀村党支部书记的蔡汝再吃下“定心丸”。

蔡汝再(左)为村民讲解惠民政策。受访者供图

届中受任

攻坚克难做致富“带头人”

雅秀村地处海口市旧州镇西部羊山地区,下辖5个自然村,共542户2556人。因土地贫瘠、基础薄弱,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106户470人,占全村人口1/5,2016年被列入海口市“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2018年3月,上级党委任命时任支委的蔡汝再担任雅秀村党支部书记。“到岗之后,发现脱贫工作比预想的更复杂更艰难,心里没底。”蔡汝再坦言,“好在有帮扶单位倾力支持,不仅帮助协调人力物力财力,更重要的是摸清了底子、理清了思路。”

根据计划,蔡汝再组织党员干部入户摸底,精准识别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为劳动能力弱的家庭提供保洁、消杀、养护光伏发电系统等公益性岗位;组织贫困青年外出打工或学习一技之长;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圈养家禽家畜增加收入。

组织贫困户每周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种养技术。首创“夜校集市”消费扶贫模式,农户们在夜校开播前一小时,将自家农产品依次摆放在教学点,帮扶干部们根据需求选购。以“镇农技员+村产业指导员”模式,到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提供种养技术,助力保产增收。

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村党支部+村集体企业”模式,注册成立海口雅秀冷泉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冷泉水芹、芋头和花卉,扶持农民种植水芹、芋头、百和等常年瓜菜,扩宽增收渠道。同时,继续推进黑山羊科普示范养殖基地、6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多管齐下,精准发力。2018年底,雅秀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并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现在,村里相对较困难的蔡於英家庭年收入都达到了6万元,但我们还是一刻不敢放松。”蔡汝再表示,“打好产业牌,念好就业经,构建精准防贫机制才是重中之重。”

海口旧州镇雅秀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蔡汝再。受访者供图

恪守初心

躬身实干做百姓“贴心人”

说起脱贫故事,蔡汝再如数家珍——

蔡夫军在小额贷款资金帮助下,利用20多亩坡地种植龙眼、槟榔、水芹等,又悉心养殖牛羊,一年收入有7万多元;通过政府补贴和危房改造工程,蔡夫军45平米的小瓦房变成敞亮的大砖房;因病住院花了2万多元,政府报销90%;儿子在海口市委组织部的帮扶协调下,免费学会开车,如今已经为一名公交车司机。

蔡於英通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年可获1万多元收入;养殖猪、羊、鸡等每年也有1万多元收入;儿子在帮扶单位支持下外出打工,每年有4万多元收入,顺利脱了贫。情况相仿的王弗学、朱卜胜也同期实现脱贫。

蔡笃林不仅脱了贫,还成为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村里贫困户进行土地开荒,种植富硒芋头、圣女果等经济作物,提升贫困户经济收入。出资打造小型农家乐,拉动就业的同时,为市民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及休闲体验。

……

娓娓道来源于足够了解。去年以来,蔡汝再联合驻点组织和村两委干部,共遍访村民198户次,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摸底,挖病因、除病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先后5次组织开展“一抗三保”消费扶贫活动,解决农产品销路难、价格低等困难,累计为贫困户增收3.5万余元。

住房、就业、医疗有了保障,蔡汝再着手改善人居环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如今,雅秀村下辖的5个自然村全部建有文化室和独立休闲场所,“硬化”道路村村通,“亮化”工程全覆盖,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履职尽责

以身垂范做乡亲“好榜样”

蔡汝再入党之初就深知“榜样的力量”。应征入伍第一年,文化素养、军事素质都很过硬的队长和指导员成为他“崇拜”对象。接下来的部队生活里,无论学习还是训练,蔡汝再事事对标先进争上游,最终成为同年入伍的战友中入党最早的一个。

“任职后我同样相信,只有自己先做好,才有说服力。”疫情期间,蔡汝再一边会同驻点组织研究防控工作,织密防控网,一边坚守一线全力防控。在他们的带动下,12名贫困户主动参与岗点执勤和防控巡查。村民全部积极配合,尽量不上门、不外出,取消聚集122场次13560余人次,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书记为我们生命安危尽心尽力,我们绝不能拖后腿。”战疫一线,脱贫户蔡笃林走村悬挂宣传横幅,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为各值守点提供饮水、饼干等物资。“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帮扶让我过上好日子,我一定要向党员干部看齐。”脱贫过程中,蔡笃林积极争取,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从‘贫困户’变成‘脱贫户’,再成为‘巩固提高户’,蔡笃林的进步大家看在眼里,都默默向他学习。”蔡汝再表示,为进一步发挥模范示范带头作用,雅秀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员教育,规范组织生活,优化便民体系。同时,引导年轻有为青年和致富带头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贫困户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他们互相激励、互为榜样。

如今,全部实现脱贫的雅秀村老百姓有了共同心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年都能收到很多入党申请书!”蔡汝再笑言:“现在我们党员队伍真的是‘好中选优’‘优中选优’了。”

相关新闻:

党员黄茂彬:产业起头我先行 产业发展靠大家

党员邢维平:给村里打扫出“干净”的未来

退役军人蔡江:退伍不褪色 发掘“金”龟产业助老乡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