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操刀 乐城一天完成4台特许项目手术

2020年07月10日19:35  来源: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吴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中国耳鼻喉科的顶尖专家,在吴皓院长众多闪光头衔之中,有一个身份更为特别:博鳌超级医院耳鼻咽喉临床医学中心领衔专家。

在上海九院,每天有数不清的患者慕名而来,像吴皓院长这样的顶级专家号更是稀缺。而吴皓院长一天就在博鳌乐城先行区亲自主刀完成4台特许项目手术,这在上海九院都是极为罕见的。

让吴皓院长专程从上海飞来海南的,是为了4名分别来自上海、南昌、重庆和浙江的重度耳聋患儿。其中3名脑干体植入患者均为双耳极重度耳聋的2-3岁的患儿,双侧蜗神经发育不良或是双侧耳蜗未发育。接受双侧耳蜗移植手术的小患者也仅有两岁,在出生时听力筛查就未通过,被诊断为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4台特许项目手术得以实施,依托的是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可以直接引进国际领先的人工耳蜗该产品,在国内率先使用。其中3台为奥地利MED-EL最新型号synchronyABI脑干听觉脑干植入体植入手术,1台为澳大利项目手术亚科利耳品牌的双侧耳蜗移植手术。

吴皓教授说,听觉脑干植入(ABI)手术是一类难度极高的耳神经颅底外科手术。脑干是人基本生命活动的调控中枢,我们是在“生命禁区”上找到直径2x3mm直径大小的脑干耳蜗核,给予电刺激。如果手术稍有不慎,会引发相应的生命活动紊乱,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呼吸心跳骤停等并发症,是一项巨大的外科挑战。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少数中心才能成功开展该项技术。

“只有在博鳌乐城,我们才能有吴皓这样的大专家给我们用上国际最先进的耳蜗。”患者家属说道。

今年4月,吴皓院长在博鳌超级医院开展了首例脑干听觉脑干植入体植入手术。这种植入技术是将声音转化成电刺激直接作用于脑干起始部位耳蜗核复合体,外界声音将绕过患者受损的耳蜗和听神经传导,直接到达脑干,刺激后耳蜗核不同的感受神经元所产生听觉神经冲动,并进行信号处理及编码,经中枢到达大脑皮层,产生有意义的听觉。

7月9日的四台手术均顺利完成,患者术后需住院康复,待听觉脑干或耳蜗开机后获得良好听力。

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术后会见了吴皓教授团队,感谢吴皓教授团队长期以来对乐城的支持,并对其精湛医术与无私奉献精神表示钦佩。他说:“博鳌-上海航班的开通,为专家前来博鳌乐城开展手术提供了便利。下一步还将开通博鳌-北京航线,欢迎更多的专家教授来到乐城,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而战,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