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122辆公交车安装“一键玻璃爆破”按钮

2020年07月13日15: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7月13日,海口高铁东站公交调度室召开“7.7安顺公交坠湖”事件警示座谈会(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人民网海口7月13日电(樊欢迪、李浩蓉)“安全责任重在肩,呼吁大家,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做到‘车病不上路,人病不上车’。”7月13日,海口高铁东站公交调度室召开警示座谈会,向公交驾驶员们分析“7.7安顺公交坠湖”事件带来的警示及社会危害。

会上介绍了关于吸取“7.7安顺公交坠湖”事件所采取的措施:针对驾驶车辆人员,严格落实每日驾驶员岗前问询制度,密切关注驾驶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采取调班、调休、谈话谈心等方式加强疏导,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或带气驾驶员上岗运营,做到“人病不上车”。

其次,针对车辆管理情况,立即开展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尤其是针对年限已久、即将到期、车况不佳的车辆,要重点排查。线路要严格执行车辆日常三检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停运报修,做到“车病不上路”。

公交车上安装了“一键玻璃爆破”按钮(人民网海南频道李浩蓉 摄)

目前,海口2122辆公交车都已经安装了“一键玻璃爆破”按钮,“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只要按下按键,全车的玻璃瞬间爆破,给逃生人员留出紧急出口。” 海口公交集团安全总监陈鹏告诉记者。

公交车安装驾驶员行为预警干预系统,后台可即时显示驾驶员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除此之外,海口市已有315辆公交车安装驾驶员行为预警干预系统,“驾驶员如果在驾驶过程中有抽烟、打电话、疲劳等危险行为动作,通过后台都会监控到,通过及时的反馈,我们会立刻对驾驶员进行警示纠正或采取一些必要措施。”陈鹏表示,后续也会逐步将驾驶员行为预警干预系统覆盖到海口市所有公交车。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