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苏学研究新突破:昌化江畔或现苏东坡“踪迹”

2020年07月18日22: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18日电(樊欢迪)7月18日,纪念苏东坡《峻灵王庙碑》撰写9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李公羽《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首发式在海南大学举办,苏学研究专家、学者相聚思源学堂,共同研讨920年前苏东坡在海南撰写的《峻灵王庙碑》,交流所感所想。

会上,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李公羽向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赠送新书《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据悉,《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已于近日正式出版,全国发行。

据了解,“峻灵王”是源于昌化江畔的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宋元符三年(1100)农历五月,苏东坡离别海南之前,撰写了著名的《峻灵王庙碑》,感谢位于昌化江畔(今昌江黎族自治县)的“峻灵王”护国安民。

李公羽(左)向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赠送《峻灵独立秀且雄》一书。(主办方供图)

“苏东坡是否亲自到过昌化江畔祭山拜庙?东坡《峻灵王庙碑》一文写于何时何地?现位于峻灵王庙前的一块断碑,是何时所刻,何人所刻?是否东坡碑文?这些问题,史料中缺少明确记载,学术界历来存有争议。” 会上,李公羽解释创作的原因。为找寻问题的答案,李公羽花了三年多的时间认真研究考证,多次实地读碑、田野调查,查检比对大量文献史料,经多次学术会议研讨,业界权威专家指导、点评,最终完成了《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一书。

“这本书的出版是苏学研究会的一个重要成果,一方面推进苏学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是对于海南苏东坡文化‘名片’的打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阮忠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建设需要相应的文化支撑,而苏东坡文化能够很好地连接海南本地的文化,通过发展推广将海南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以苏东坡为元素的新一代海南文化名片。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认为,东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使苏学的文化符号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融为一体,形成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密切结合、促进消费的内生动能,已经成为海南旅游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课题。包括东坡峻灵王文化在内的东坡文化,集中展示和代表着千百年来广大民众热爱生活、战胜灾难、追求幸福的夙愿,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东坡文化是推动地方旅游形成文化内涵独特、文化底蕴丰厚、文化品质优秀的中高端旅游消费资源的独特品牌,是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的重要资源。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