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教授探访"绿色娘子军"将用艺术语言再现奋斗足迹

2020年07月23日09:51  
 

20日下午,海南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家儒一行到昌江,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的陪同下,参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绿色娘子军’奋斗足迹展”等作品展,之后还驱车前往昌化镇,与“沙丘娘子”陶凤交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绿色娘子军”的故事,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将用艺术语言再现奋斗足迹。

王家儒一行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绿色娘子军”奋斗足迹展(杨耀科 摄)

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王家儒一行参观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绿色娘子军’奋斗足迹展”、“昌江玉、黄花梨、沉香三宝展”以及“丹青相约·山海黎乡大花园——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充分感受昌江浓郁的本土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深深被她们这种精神所感动,她们当中最小当年只有十三岁,一直坚持到现今的五十几岁。就连德国专家都认为不可能在这里能够生长这个树木,然而她们却通过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将木麻黄在寸土不长沙地上一棵棵的种活了下来。”海南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家儒表示,希望通过艺术作品来展示“绿色娘子军”几十年来坚持不懈跟风沙斗争的故事和精神,同时也把昌江的好山好水描绘出来。

王家儒一行与何顺劲还到昌化镇“沙丘娘子”陶凤交家中,详细了解“绿色娘子军”团队用28年植树造林、让沙漠变绿洲的感人故事。

王家儒对陶凤交和她的“绿色娘子军”团队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表示钦佩,认为此行收获颇多,不仅了解了陶凤交和“绿色娘子军”的感人故事,也收集到了许多资料,为自己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上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灵感和源泉。希望“绿色娘子军”造林团队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和图片,下一步他将深挖“绿色娘子军”的感人故事,用艺术语言再现奋斗足迹,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支“巾帼不让须眉”的团队。

何顺劲表示,陶凤交和她的“绿色娘子军”团队用28年的时间,将不可能变成了“能”,在棋子湾万亩沙丘上创造生态奇迹的故事让许多人赞叹。她们身上那种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希望王家儒一行能在自己的领域中,借助手中的笔墨纸砚,向更多的人诉说“绿色娘子军”的感人故事。(来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钟玉莹 钟潇虹)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