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与司法体制创新”研讨会召开

2020年08月15日23: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8月15日电(王硕)8月15日下午,由中改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主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支持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与司法体制创新”研讨会在海口开幕。来自海南省人大、省高院等有关部门以及国内研究机构、高校共计200余名代表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体制创新”“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体制创新”进行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对中改院和国浩律所联合设立中改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并召开立法与司法体制创新研讨会表示祝贺。他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应当是一个特别法、基本法、授权法、框架法和创新法,并从立法层级、立法原则遵循、立法架构和立法体例等方面进行阐释。此外,他还就海南省司法厅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推进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情况作了介绍。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君丽介绍,为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创立了“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提升了法治化的国际司法公信力,优化了国际化的司法营商环境,形成了便利化的司法调解机制。为改善营商环境,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全域布局开展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构建了专职化、多元化、全覆盖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一站式司法征集服务平台并实行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未来,将把握自贸港建设新机遇,发挥自贸港立法优势,在推动国际商事法庭与涉外民商事法庭对接方面开展持续探索。

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中改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副理事长吕红兵在致辞中表示,自贸港法治建设是一个前瞻性课题,相关研究要体现引领性,要在法治框架内整体进行顶层设计,为系统改革提供法律依据。

中改院院长、中改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理事长迟福林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法律体系建设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的重要目标是赋予海南充分的改革开放自主权。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应是一部“最高水平开放法”;要突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母法”和“基本法”的特点;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要通过在法律上“一揽子”授权的方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提供法律保障。

其他与会专家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体制创新和司法体制创新展开了讨论并发言。

会议专家还围绕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展开了讨论。

据了解,中改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为中改院内设机构,以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发挥中改院和国浩律师事务所的综合优势,通过发布研究成果、构建交流平台、举办高端论坛、开展培训宣讲、专项课题研究、提出立法建议等,努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研究和法律咨询的智库平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