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中心医院:党建引领显担当 创新发展提品质

2020年08月19日14: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8月18日电(樊欢迪、符武平)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新冠疫情发生后,三亚中心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奉献着。点点微光,也能铺就漫天星河;沧海横流,他们是最美的英雄,护佑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海南南部医疗担当,三亚中心医院始终坚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的医者仁心,不断创新医疗技术,在创新发展中寻找到属于医院的发展密码!

党建引领 凝聚“战疫”力量

作为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及危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三亚中心医院承担着防控前线收治“疑似、确诊”特别是“危重症”患者的重任。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仲(右)交代工作  樊欢迪 摄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彰显责任与担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作为医院院长的陈仲第一时间召集重要学科负责人研究部署抗疫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专家会诊组、疫情报告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5个小组,明确了防控要点、建立了收治流程、梳理了诊治工作,并进行全员培训。

很快,三亚中心医院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32名医务人员火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一线党员13名。在院党委发出号召后,全院共有489人报名参加志愿团队,其中党员135人。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我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冲锋在前,逆行出征,组成抗击新冠肺炎先锋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三亚中心医院采血区,护士正忙碌着  樊欢迪 摄

1月29日,海南首例确诊病例患者从三亚中心医院出院。“从住院到出院,仅5天时间。这离不开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更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陈仲告诉记者。

如今,三亚中心医院持续加强党建,创新性开展“规范达标创建”工作,29个党支部书记均由科室主任担当,即可以从部门主任开始提高团队思想站位,还可以发挥科室主任的业务引导能力。

在自助服务机前,站岗志愿者演示操作流程  樊欢迪 摄

使命在肩 责之所在无怨无悔

疫情期间,三亚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昌锋在隔离区挑起采集咽拭子标本重担,共采集了近300份咽拭子标本,自收治第一例患者他就值守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了18天,生活隔离14天后,又再次申请踏入隔离病区坚守,直至最后一例患者出院。

院里年轻的护理人员,在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后,不顾疲累,请缨再次前往;尚未成家的医生护士,主动提出替代有家庭的医护人员:发出援鄂倡议后,仅半天时间,就收到百余名医生和护士的申请……

“最难的时候,我们只剩下17条防护服,N95口罩不足50个。但隔离区的医务人员每天的用量至少在六七十条,这个数字意味着一天都支撑不了……但我们的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太多感动无法言说,所有人员的奉献都值得铭记。” 陈仲说。

虽过程艰难,但好消息不断传来,3月8日,收治的确诊病例清零。三亚中心医院5批200余人次进入隔离区参与救治工作,全院1600余名职工,在这次战“疫”中无一感染。

这场战疫,三亚中心医院经受住了考验。创造了全国治愈出院时间最短、全省收治病例最多、病例最早清零、医护零感染等纪录,为全省有力有序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护士为前来诊疗的病人做资料登记   樊欢迪 摄

创新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近年来,三亚中心医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注重人才培养和内涵提升,大力加强临床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优化人才结构、改进诊疗流程、完善设施配备,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不断增强,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及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三亚中心医院便有针对性地开始巩固提升医院防御新发传染病的应对能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推出“200个核酸检测员”项目,培养100个医生、100个护士学习核酸检测技术。同时还对重点部门重点人员也开展培训。

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2018年起,三亚中心医院与保亭县政府签约合作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正式托管保亭县人民医院。近两年来,三亚中心医院通过输出品牌、管理、技术和优秀的执行团队,帮助保亭县人民医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学科建设,打造专科特色,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医院还出台《三亚中心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暨医保总额预付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实行垂直分片管理,大力推进三亚紧密型医联体暨医保总额预付工作。

两个月前,三亚中心医院创造性开设了海南省首家依托于实体型医院构建的线上“智慧医院”。患者在手机上就可以通过三亚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和APP实现互联网线上基本就医服务,可以体验刷脸就医、云影像(报告)查阅、慢病续方、网约护理、新冠核酸检测在线预约等。构建医生线上诊疗服务。

“按照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海南的总目标,医院还将继续改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希望所有来到海南的人群都有健康保障,都可以享受到自贸港的优势与便利。”陈仲说。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