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调研活动三亚落幕

2020年08月23日15: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闭营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三亚8月23日电(樊欢迪)8月22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闭营总结大会暨青年生态环保论坛在三亚举行。据了解,38位蓝色营营员历经近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对海南岛东线的海口东寨港,文昌清澜港、八门湾,万宁石梅湾、日月湾,三亚海棠湾铁炉港、亚龙湾青梅港、三亚河等地红树林湿地的考察、调研、纪录片拍摄、环境教育、科学研究、新媒体传播等系列宣传教育项目活动。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蓝色营是由海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环保社团发起并联合发起,对我国沿海海洋保护进行考察交流、调研和海洋保护宣传等并带有一定的科研性质的海洋生态保护大型项目活动。今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开展以“保护海上森林,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的红树林考察、调研、环境教育、纪录片拍摄、科学研究、公众宣传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对海南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我省现有红树林林地面积13539.7公顷,其中红树林有林地面积3930.3公顷。但是,红树林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由于围海造地、围海养殖、砍伐等人为因素,海南沿海红树林面积曾一度锐减,不断告急。”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旨在通过青年大学生保护红树林湿地生态的实际行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引发社会对红树林生态的关注和思考。

本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总指挥尹可武介绍,经过近半个月访谈、走访、入户调查,完成了1200余份红树林有效调查问卷,营员还深入对海南东海岸线进行考察、调研并做了记录和感悟总结。

据悉,在考察活动结束后,将整理出调研红树林湿地调研报告和纪录片影集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和环保公益组织,为海南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提供可行性建议及参考,还将在海南各大高校举行项目成果分享报告会、研讨会,在社区、广场进行广泛宣传。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