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被诊断为“绝症”患者在海南省肿瘤医院“重生”

2020年08月24日17:29  
 

1个月前,海南省定安县46岁的王女士出现吞咽困难,在省内某医院通过CT及电子喉镜检查后,诊断为下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由于影像显示转移淋巴结侵犯、包绕了颈部动脉,因此失去了手术治疗机会。王女士心有不甘,在家人陪同下,又到了其它医院复查。接诊医生看过CT影像和诊断结果后,都摇头表示“爱莫能助”。

8月11日,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的王女士,怀着最后一线希望,走进了海南省肿瘤医院。

头颈外科专家、海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瘤科主任钱永看完王女士带来的影像结果后,也觉得问题严重,没手术机会了。但他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建议王女士“再做一次CT试试”。

术后,钱永查看患者恢复情况

重拍的影像结果出来后,钱永笑了,王女士和家人也乐了。影像显示,虽然肿瘤侵犯了颈动脉周围组织,但还没有直接侵犯动脉血管,肿瘤与血管之间仍有稍许界限,虽然难度很大,但还有手术机会。

王女士当即办理住院手续,并由钱永主刀,于8月17日实施了下咽癌扩大切除加颈部淋巴结扩大清扫术。术中,专业从事头颈部肿瘤治疗、对头颈部解剖颇有研究的钱永,小心翼翼将被肿瘤侵犯的动脉血管周边组织剥离,完整切除了肿块。

为防肿瘤复发,钱永在放疗团队配合下,利用该院独有的“术中放疗”技术,在手术进行中为王女士实施了精准物理照射治疗,将可能残存的癌细胞“一网打尽”。

无独有偶。文昌的周先生,因甲状腺癌侵犯喉及气管,省内多家医院根据CT影像结果,均建议切除喉及部分气管。

人一旦切除喉咙,就不能正常发声,等于成了“哑吧”。心有不甘的符先生又到广州某著名肿瘤专科医院求治,接诊医生看完影像诊断后,给出了相同建议。

今年才45岁的周先生,不愿当“哑吧”,抗拒治疗。最后在家人一再恳求下,他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准备保守治疗。接诊的还是钱永。

钱永看过影像后,同样建议他“再拍一次”。新拍的影像质量很高,清晰显示肿瘤虽然侵犯了喉腔外壁,但喉腔内粘膜仍然完整,为手术中保留大部分喉腔结构及术后保留说话功能“留有余地”。

由于周先生的肿瘤侵犯至咽旁、颈部及胸腔纵隔等多个部位,手术涉及头颈、口腔、胸部外科等多个学科专业,极为复杂。钱永不仅擅长头颈部手术,还是口腔博士,对口腔结构了如指掌。最终,钱永团队和胸外科专家吴军团队联合,历时9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手术。术后,周先生基本完整保留了喉腔结构,发声没有受任何影响。

专科专治和精准诊疗,是肿瘤治疗的必由之路。先进的诊疗设备,是肿瘤、特别恶性肿瘤精准诊断与精确治疗的基础。为此该院根据各种肿瘤病症诊断需求,一次性投入巨资,购置了1400多套肿瘤诊疗专业设备。新引进的这些设备,均处于当前国际领先技术地位,其中40%的设备在海南是“首台”。有“治癌神器”美誉的放疗设备“速锋刀”,在西南、华南片区都是“仅此一台”。同时,他们按不同性质的肿瘤和不同发病部位、以及不同治疗阶段,设置了58个肿瘤诊断、治疗、康复专业科室,实现肿瘤精准化、规范化治疗,让患者最大化受益。

类似王女士、周先生这样的“绝症”患者,在该院“起死回生”的故事,屡有发生。符女士因腹部多脏器肿瘤转移,辗转2家综合医院,一个多月时间,一直找不到“元凶”。她在该院核医学科,利用省内唯一的“PET/CT-MRI多模态分子诊断”系统,追踪溯源,仅用两天半时间,就揪出了躲藏在宫颈内的“真凶”。核医学科主任于丽娟介绍:疑难复杂肿瘤,只有结合“多模态”优势,才能实现快速、精准诊断,让患者获得及时、有效治疗。

陈女士3年前在三亚某医院做过乳腺癌治疗手术,前不久复查时发现肺部有肿块,医生诊断为“乳腺癌肺转移”,但穿刺病理又提示是炎性病变。因诊断结果不明确,陈女士的治疗陷入“进退两难”困境。

陈女士慕名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该院放射科主任陈世林团队利用海南独有的“Revolution CT”(能谱CT)同源性技术分析比较,快速确定了其中一处为转移病灶。能谱CT融合了当今所有CT设备最尖端科技于一身,可通过同源比较,快速诊断病灶性质,让患者既免受穿刺的痛苦又得到及时治疗。(来源:海南省肿瘤医院 文/图 梁山)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