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海口:以高标准目标跑出自贸“加速度”

2020年08月28日17: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8月28日电(樊欢迪)8月25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在海口正式启动。当日下午,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采访团一行实地走访海口江东新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打卡海口“最美城市客厅”海口湾,了解海口在自贸港背景下发展高效园区、提升城市幸福指数等方面的先进举措。

江东新区:提供“保姆式”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当天下午,采访团走进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依次参观了“你好江东!共享大厅”、“先谋后动”展区、“总体规划”展区、“规划亮点”展区和“掌上乾坤”起步区,通过感应移屏技术和无边际裸眼3D智慧沙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海口江东新区目前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

采访团参观江东新区规划馆(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据了解,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未来,江东新区将形成“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钱顷湿地万亩园”的组团式生态文明城乡空间结构,建设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空经济区、滨海生态总部聚集中心、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等。

“筑好巢,引凤栖。目前江东新区已经吸引了1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表示,按照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要求,江东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在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优化园区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江东样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团深入了解园区全新的智慧政务服务模式。“27个窗口分别覆盖了391项园区企业、人才办理的各项事务,做到‘一门受理、一窗办结’,并实现了无纸化审批。”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管童姗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各个窗口负责不同服务项目(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国际化是一大亮点。”童姗姗介绍,今年4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名窗口工作人员,其中50%以上为硕士以上学位,50%有海外留学经历,可以提供中文、英语、西班牙语等多语言服务。国际人才来政务中心时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其引导至相应窗口办理业务。

此外,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还探索新型投资服务模式,建立高素质的秘书团队。“商务秘书”将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精准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为企业跑腿,推动投资项目又好又快落地。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简化企业办事流程 打造国际化社区型园区

坐落于海口市核心滨海商业区,地处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大城市中央公园交汇处的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创客们的梦想发源地。据了解,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海南自贸港首批11个挂牌重点园区之一,主要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400家,其中总部经济关联企业50家,已基本形成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映客直播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链。”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持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建了“一站式”的贴心配套服务支持体系,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办公环境和齐备的硬件配套设施。同时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坚持为企业而跑,擦亮筑巢引凤的“金字招牌”。

据介绍,为简化企业办事流程,离园区不远处的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开设了“重点园区企业帮办窗口”,从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备案,到税务发票等,窗口处都会有专人指引并全程服务,为入驻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极大方便了园区企业办理政务事项。据悉,企业最快可在一天内完成公司注册,办理入驻园区时间相比以前缩短一半以上。

“在自贸港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1月至7月,园区企业营收170.9亿元,税收10.4亿元。”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兴城园区将同步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规划和需求,定位于打造建设自贸港制度试行的前沿园区、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及产、学、研、住、娱一体国际化社区型园区。

海口湾:提升居民“幸福感” 拉动海口夜经济

“每天我都会来到这里散步,风景好,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傍晚,市民王女士总会牵着小孙子来到海口湾散步,欣赏美丽的滨海风光。在海口湾龙华段的休闲步道旁,获得备案的优秀街头艺人纷纷亮相,尽情释放着个人的才艺才华,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不时送上阵阵掌声。

海口湾旁,美丽的滨海风景(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据了解,海口湾畅通工程是海口市对标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标准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长19.6公里。“海口湾建造的初衷是实现还海于民、还景于民、还岸于民,我们不断摸索学习岛外城市街头文化的管理方式,并在龙华段进行试点。”海口龙华区旅文局副局长符玉婷告诉记者,龙华区选取了海口湾作为街头艺人备案准入制的试点地段,将优秀艺人临时演艺纳入规范管理范畴,使之在提供赏心悦目节目同时又做到不扰民、不扰乱社会秩序。

在海口湾徒步的居民(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 摄)

据悉,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是中央网信办2020年度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之一,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海南省、天津市、河北省、陕西省、四川省、福建省等18省区市网信办承办,中国经济网组织实施。各参与单位将重点宣传报道全国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改革经验。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