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敬筑梦人系列报道之四:

大学教师张宏玉:立足育人本位 当好母婴健康引路人

2020年09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今年的战“疫”行动中,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育人力量。

人民网海口9月11日电(樊欢迪)“来,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向上十指紧扣,坚持一分钟……”在海南医学院的教师办公室,张宏玉见到记者便热情地指导了八段锦的具体动作,“这几个动作做好了,对腰椎颈椎都很有益处,也能在工作劳累时放松身心。” 张宏玉告诉记者。

工作中的张宏玉(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荣誉称号再多,我仍是一名老助产士”

从临床到教学 责任持续“加码”

“我是一名老助产士,从1982年开始从事临床工作。”临床工作多年,张宏玉一直保持对职业的敬畏。助产工作过程较长,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虽然辛苦,但是不能放松。” 张宏玉说,“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母子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回报。”

2005年,张宏玉转去海南医学院成为助产专业的一名教师,“作为医学生的导师,责任变得更重了。” 张宏玉说,“教师要传递给学生一个正确的信念:医护工作者是健康的守卫者,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为了人民的健康。”

身为助产学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宏玉在教育年轻教师和学生时,总会强调临床的重要性,“按照教材照本宣科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们要贴近临床,不能脱离孕产妇,将自己学的东西用在实际生活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上课中的张宏玉(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执教15年,学生带给我更多感动”

一块钱承载浓浓师生情

时隔多年,张宏玉仍记得在公交车上帮她投了一元钱的学生,“坐公交时,忘记换零钱了,一位学生便给我塞了一块钱,只说了一句:‘老师,我是您的学生’,便匆匆走掉了。” 张宏玉感慨道,“虽然至今都不知道这位学生是谁,但心里一直很感动。”

在毕业典礼上,张宏玉鼓励同学们:“你们要好好生活,将自己的生活过好,不要好高骛远,专注于当下。”在生活上,张宏玉乐于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女同学的各种生理问题都会得到张宏玉的专业解答,“我不会跟学生讲大道理,没有把他们当成学生看待,要爱他们,提醒他们做一个正常的人,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

随和的张宏玉在学校也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在她的影响下,许多学生也从事跟助产相关的工作甚至开了助产工作室,“全国的助产行业还有很多空白,需要这些年轻的力量来补足,看到他们走上这条道路,我很高兴。”

在文昌做义诊活动,张宏玉(中)教当地妇女健康操(受访人供图)

“医学知识要服务于大众”

走基层做义诊 步履不停勇向前

除了在学校授课和做科研外,张宏玉还积极参加各种交流会,与全国专家进行专业探讨,“在学校任教后,就能有机会见到各地权威专家,会发现更多层次的问题,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

张宏玉还利用一切机会普及顺产的健康知识,利用网络加入了许多自然分娩的群,直面孕产妇群体,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网络平台授课,面向医院产科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身为专业助产士,有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做到服务大众的目的,张宏玉经常下到村里,参加义诊活动。“许多孕产妇不是病人,不需要吃药打针,只需要正常的护理即可维持健康状态。” 为此,张宏玉撰写专业书籍,帮助各地的孕产妇分娩,脚步遍布全国各地。

“现在她们都叫我‘顺产教授’,我很珍惜这个称号。” 张宏玉笑着说。

张宏玉(左)带着孕产妇做运动助自然分娩(受访人供图)

相关新闻:

大学教师温莹莹:教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教师郭洪花: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用真诚陪伴学生成长

教师周丹:站上三尺讲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战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