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奔腾再向前

——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观察

陈雪怡 梁振君 周晓梦

2020年09月14日08:2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热浪奔腾再向前

海南自贸港开局刚过百日,项目建设再掀热潮。

9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共有15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3亿元。

项目开工接力跑,海南发展再向前。海南牢牢牵住项目投资“牛鼻子”,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抓投资、群策群力抓项目,以高质量高标准的项目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热上加热:

项目数量创新高

项目纷涌而至,海南发展“正热”。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51个,是近两年来集中开工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占比53%,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占比57%,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当天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头顶炎炎烈日、耳听项目情况,许多与会代表只觉“心里比身体还要热”。

“海南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不断吸引着来自全球的目光,驶入了新一轮发展快车道。”在开工活动主会场,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致辞表示。

从海口的中银国际金融中心、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到三亚的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产业部分)、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三亚市城市环境提升工程……琼州大地上,热浪一波接一波。

细阅这项目热潮,从投资规模上看,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共40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10%;10亿元—30亿元的项目12个,投资共173亿元,占比43%;1亿元—10亿元的项目49个,投资共162亿元,占比40%;1亿元以下的项目89个,投资共28亿元,占比7%。

从项目类型上看,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8个,投资共22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7%;“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37个,投资共82亿元,占比20%;民生公共服务项目66个,投资共92亿元,占比23%。

“项目数量创新高,项目质量稳提升,是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的特点。”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数量多、投资大、质量优、内容实、后劲强,是此次活动的数个“热词”。这些项目将为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提供强大“热能”。

从一日看百日,海南发展的“热能”不止于此:今年前8个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6.2万户,主要集中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增加39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83%。

数字增长可喜、质量提升可贵,在海南的天气“热浪”中,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项目在海南大干快上汇成的“热浪”,让海南“热上加热”。

优上加优:

以“高质量”凝聚发展优势

项目质量更高,海南发展“更优”。

在本次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的发言嘉宾中,有一位“老面孔”。他就是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耀军。

在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作为疫情期间的第一批复工项目,正全力建设; 此次,大唐海南公司又带来了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

“作为海口市保底电源项目——海口气电项目的建设,将秉承‘创新、绿色、智慧’的理念,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个位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采用先进的废水处理工艺,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万宁、海口两个项目投产后,不仅能提高海南电网调峰应急响应能力,也将有效推动海南省自产天然气产业链协同、高质量发展。”张耀军说。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自贸港建设的“牛鼻子”。

8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投资现场观摩会,明确要从一个个项目体现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体现高质量高标准,体现经济结构的优化,体现一流的营商环境,体现对各级干部的考验,体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

优质项目凝聚发展优势。于8月完成签约的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加入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大队伍”,将助力海南打造航空维修产业新高地。该项目与中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同位于海口江东新区。

高质量项目背后,是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江东新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冯本彦说:“江东已实现特别极简审批线上运行;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为企业压减审批时间15个工作日,节省10%施工图设计成本。今天开工的中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便是园区内第一个享受这项改革成果的项目。”

“高质量高标准的项目投资,加上高质量高标准的政府服务,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冯本彦将其理解为“强强联合”,表示下一步江东新区将持续夯实项目建设这一关键基础,坚持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聚,推动园区更快更好发展。

快上加快:

化项目势能为发展动能

项目加快建设,海南动能“更强”。

中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标杆性国际金融中心;博鳌金域国际医学检验中心项目瞄准医疗健康产业;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配套项目发力产业园区建设……此次开工的各个项目,将进一步增强海南各地、各领域的发展活力。

秉持“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海南务实推动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实,发展活力澎湃——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国内外投资者抢抓机遇投资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大幅增长。今年6月1日至9月8日,三个多月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超过8.9万户,平均日增市场主体超过890户,其中企业超过4.8万户,同比增长222.04%。

自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至9月初,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超70亿元,购物人数超8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5%。

两年来,海南累计集中开工项目1169个,总投资5525亿元。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我省已举行两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与境内外知名企业共签署94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法国电力集团、德国途易、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等知名企业、机构。

企业想快点布局海南,海南想项目快点落地——

从作出投资决定到正式落户海南,全球知名连锁便利店品牌罗森仅用了两个月,“这样的速度比其他地方都快。”在海南参与该品牌运营的企业人士说,这得益于海南精简审批的举措。

仅两个工作日,白俄罗斯客商马克西姆·拉丘克通过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注册了一家公司。“有了自贸港政策,我们看中海南的发展机遇。”拉丘克的团队正尝试将白俄罗斯的优质农产品引进中国,并把海南的椰子油推向俄语地区。

“热上加热”“优上加优”“快上加快”,通过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海南将以高质量高标准的项目建设,推动自贸港发展蓬勃向前。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