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琼州海峡滚装客船新航线新规范

2020年09月25日17:4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9月25日电(樊欢迪)记者今日获悉,琼州海峡北岸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滚装码头(简称“徐闻港”),将于9月26日正式开港投产运营,届时琼州海峡滚装客船航线将发生重大变化,为规范琼州海峡滚装客船航行行为,保障进出岛人员及物资的安全畅通,海南海事局发布了《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3#警戒区北侧水域滚装客船航行规范的通告》。

发布会现场   海口海事局供图

据海口海事局副局长李浩介绍,由于徐闻港开港运营,琼州海峡客滚船出现了新的航线,新航线最大的变化就是航程缩短了,客滚船在海上航行的时间减少了。新海港至海安港航程为23海里,海上航行时间约2个小时。新海港至徐闻港航程为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约1个小时。海上航行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减少为现在的1个小时,旅客过海将更加快速便捷。同时,琼州海峡滚装客船码头将形成以北岸徐闻港为主对接南岸新海港、秀英港的态势,此航线边上还有粤海铁南港至北港的火车轮渡航线,入岛运输航线的改变将使琼州海峡局部的交通流发生重大变化,滚装客船间及与东西向航行船舶会遇的情况会更加密集、交通态势会更加复杂、碰撞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根据《通告》,在琼州海峡定线制3#警戒区北侧水域设置分隔线,粤海火车轮渡滚装客船在分隔线的西侧航行,其他滚装客船在分隔线的东侧航行,双方应避免越过分隔线航行。航行在3#警戒区水域所有滚装客船应采用安全航速,禁止滞航、追越。

《通告》指出,所有滚装客船非特殊情况应避免影响其他船舶正常航行,有情况要及时向琼州海峡船舶交管中心报告;滚装客船航行除了要遵守《通告》中具体几项要求外,所有滚装客船还应遵守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相关规定;徐闻港投入运营时《通告》生效,新的定线制和报告制实施时《通告》失效。

为保障徐闻港开港琼州海峡滚装客船新航线安全畅通,海口海事局还协调海口航标处在分隔线两端设置两个虚拟航标,专门制定徐闻港开港新航线交通组织安全保障方案。徐闻港开港当日将安排大型海巡船艇“海巡21”轮到新航线交通流复杂水域周边进行驻守,必要时实施现场交通组织;琼州海峡船舶交管中心增加24小时值班人员利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强化新航线航行船舶动态监控、安全信息和交通组织等,全力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新航线安全畅通。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