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脱贫户养羊“小白”炼成致富大户

记者 张期望 通讯员 王聘钊

2020年10月22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养羊“小白”炼成致富大户

“你看,我的羊毛光油亮,养得多好!”10月21日下午,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上云村脱贫户符圣明打开羊舍,50多头黑山羊冲了出来,跟着领头羊奔向一片长满野草的坡地。这群羊如今已经成为符圣明“可移动”的资产,每年为他家增收两万至三万元。

“加上我种植的8亩莲雾,我家每年收入就超过了6万元。”符圣明高兴地说,这一切离不开三江镇政府给他派来的产业指导员。2015年底,为脱贫致富,符圣明在扶贫责任人鼓励下决定发展养殖产业,但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符圣明甚至养什么都拿不定主意。

“养猪要持续花钱买饲料,而牛羊吃了草就长肉,负担小。羊好赶、好放,要不你就从养羊开始发展产业吧。”三江镇派驻在上云村的产业指导员陈廷跃一番建议,很快就让符圣明下定决心养羊。“更关键的是,他向我承诺会过来教我养羊,直到我成为行家里手。”符圣明说,自己也明白只要勤劳肯干养羊养牛,肯定赚钱,之前不敢养殖一是缺资金二是缺技术。

为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科技队伍建设,美兰区自2018年开始,就从各镇的农业服务中心抽调农技、畜牧、瓜菜等技术人员,组建产业指导队,分户包干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原本是三江镇畜牧师的陈廷跃,被指派成为上云村贫困户们的产业指导员。

除了做政策宣传、思想动员等常规工作以外,指导员们还负责帮助贫困户科学选择产业、掌握种养等农业技术、防范风险、扩大销售等。在贫困户分散发展种养业的过程中,产业指导员为其提供了贴心的一条龙服务。

很快,三江镇政府为符圣明送来了9只山羊。一开始,符圣明连什么时候给羊喂料、什么时候应该将羊赶回羊舍都不懂。但在陈廷跃指导下,符圣明很快学会如何给羊打疫苗、防治病虫害等基本技能。半年后,符圣明的羊开始产仔了,在陈廷跃指导下,符圣明甚至学会如何给难产的羊接生。

“有人指导,我又勤快肯学,养羊的过程一帆风顺。”不到两年,符圣明羊群已经发展到50多头,每年可以出栏10多头。不仅如此,符圣明还在陈廷跃的鼓励下,承包了8亩坡地,开始种植莲雾。为了让符圣明更好掌握种植莲雾的技术,陈廷跃找到了当地莲雾种植高手王琼,让他手把手教符圣明。

“依靠产业指导员,我不仅脱贫,现在开始致富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符圣明称,产业指导员就像是他们贫困户种养产业的护航手,如今他养成习惯,只要养羊、莲雾种植上有难题,第一个想到就是陈廷跃,并拨通他的电话。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海口市美兰区已实现了365户135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员脱贫。在此过程中,全区共计有39名像陈廷跃一样的产业指导员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技术扶贫。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