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省人大与全国人大常委会
海南自贸港法起草工作专班举行会谈

刘赐贵讲话

记者彭青林

2020年10月24日09:31  来源:海南日报
 

10月23日下午,海南省委、省人大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海南自贸港法起草工作专班举行会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郑淑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超英出席并讲话。

刘赐贵对工作专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给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专门成立自贸港法协助调研工作组,全力配合和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自贸港法立法工作,双方不断凝聚共识,加快海南自贸港法立法进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刘赐贵对海南自贸港法提出了四点认识和建议。一是制定海南自贸港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二是海南自贸港法应坚定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态度,严格落实“六个不允许”,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态环境更好、发展质量更高的自贸港。三是海南自贸港法是一项特殊的制度安排,起草过程要更加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紧紧围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四是海南自贸港法应体现中国特色、体现高水平开放形态、体现海南“三区一中心”定位、体现与内地的良好互动、体现“宜粗不宜细”原则、体现充分授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发挥海南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的主体责任,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郑淑娜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海南自贸港法立法工作高度重视,将立法工作写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常委会领导两次亲自率队到海南实地考察调研,全力推动立法进程。此次工作专班赴海南调研,目的是深入了解自贸港建设实践的需求,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为起草好海南自贸港法打好基础。

王超英表示,海南自贸港法是一项没有先例可循的全新课题。工作专班将不断深化对海南自贸港法的认识,打破常规思维,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扬“一天当三天用”的精神,努力做好起草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省领导孙大海、许俊、胡光辉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海南自贸港法起草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谈。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