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将从这些方面加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集成创新

2020年10月27日08:14  
 

10月26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会在海口举办。方案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聚焦近三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从18个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

方案提出:

实施进出口商品管制负面清单管理,建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口岸监管新模式,推动各类贸易融合发展,建设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创新设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围绕海南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涉海金融等。

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建立自由贸易港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开展QFLP和QDLP试点,建立健全新的跨境融资管理体制。

实施中央和海南垂直双管的民航行业管理和军民联合空域管制体制机制。

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交互试点专用网络及风险防控平台。

在记者提问环节,洋浦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就“‘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集成创新,未来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做出回应:

▲ 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集成创新主要由海事部门牵头,税务、海关等多部门参与。

▲ 将重点从研究船旗国特殊监管制度及其配套制度、优化船舶入级检验服务环境及优化船员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创新。

▲ 正在建立国际船舶登记中心 “单一窗口”,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

▲ 18项登记事项由串联转为并联审批,并在试点推行电子证书等方面制度创新。

(来源:洋浦政务)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