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

2020年10月27日09: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0月25日重阳节,“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开讲。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昌江县委、县政府、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论坛,与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和古籍出版机构的50多位东坡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考论海南特色文化聚集地昌化江畔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文化引领与国际旅游消费。

“峻灵王”是源于海南昌化江畔的独特历史文化现象。位于今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东北处的昌化大岭,汉时人们认为此是五指山脉的来龙,是海南岛的源头,被誉为“神山”。坐落于岭上面向大海的一尊10余米高的巨石,是出海渔船回港靠岸时的方位坐标,传说是保护民众的“神山爷”, 护佑南海的镇海之神,盛名远播。

宋元符三年(1100)农历五月,谪居海南三年的苏东坡曾撰写《峻灵王庙碑》一文,真诚感谢昌化峻灵王护国安民,保佑一方,迄今整整920周年。

为考论苏东坡昌化江遗踪,李公羽花费数年以数年时间专题调研,著《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书稿,于2020年3月正式出版发行。7月18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南大学举办首发式,并召开“纪念苏东坡撰写《峻灵王庙碑》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

10月26日,来自各地的苏学研究专家,亲临昌江县昌化镇昌城村,实地考察峻灵山和峻灵王庙,现场研判苏东坡所撰文的峻灵王庙碑,进一步认真研讨和感悟以护国安民为主旨的峻灵王民俗文化。

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出席论坛。他表示,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昌江黎族自治县正以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为总体目标,以昌化江特色文化聚集地为依托,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传承千年的东坡文化,与传承更为悠久的峻灵王文化,在新时代实现新融合、新发展,为进一步整合昌江各种优质文化资源,探索通过“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的模式,使文化产业保持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品质。

代表们认为,东坡峻灵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南的具体展示与丰富呈现,是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打造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要高度珍惜,并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借东坡峻灵王文化的美丽传说,促进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专家们认为昌江峻灵王庙残碑,确认为南宋碑刻,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建议保护好,提升文物保护层级。

此次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社科联(院)和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大学主办,中共昌江县委宣传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承办。

论坛期间,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书法家陆德才、叶雪松分别向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赠送了苏东坡《峻灵王庙碑》、《自昌化双溪馆下步寻溪源至治平寺二首》书法作品。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通过吸收一批新会员,总结工作,并安排2021年度活动计划。(李笑天 高中桥)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