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美 产业兴”融媒体专题采风活动走进琼海

2020年10月31日16: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海10月31日电(符武平)全球领先的医疗药械、世界各地的名优花果、留住乡愁的蔡家宅……10月30日,“行走侨乡琼海——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融媒体专题采访活动在琼海举行。中央驻琼媒体和海南当地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融媒体采访团,探访侨乡琼海的产业发展、侨乡新貌,领略自贸港发展背景下琼海的新变化。

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果园情况(符武平 摄)

在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里,400余种世界各地的名优瓜果在一个种植园区集中展出,场面蔚为壮观。基地负责人王俏介绍,他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带回这些水果,成功选育燕窝果、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特色品种,已有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

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帮助下,王俏的基地还成立琼海名优花果观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将106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既保证贫困户能获得稳定分红,又能获得专业的种植技术。

手指柠檬(符武平 摄)

碧水清波,白鹭起舞,人与生态和谐共处。当天上午,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还走访有“美丽乡村会客厅”之美誉的琼海博鳌美丽乡村沙美村,沙美村无时不刻地绽放美丽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

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介绍,通过生态修复,沙美村的生态得到更好地保护,特别是沙美内海通过还湿还林,内海水质由五类变成三类。沙美村人居环境方面,从原来一个比较脏乱差的村庄,现在变得干净整洁。

冯锦锋:“沙美村可以充分展示我们中国新农村的面貌,我们也要抓住这个机会让我们村发展起来。”沙美村从一个“姑娘不敢嫁”的穷乡僻壤变成一个比花园还漂亮的“网红村”,乡亲们搞旅游、做民宿、开甜品店……他们把这世代保护好的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工作人员介绍医疗器械(符武平 摄)

 讲解员介绍乐城药械展(符武平)

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 采访团一行走进,参观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中法康复医疗中心、博鳌超级医院,通过一个个制度创新案例和许许多多病患的康复佳音,展现出乐城先行区敢试敢干的精神,让国人“看病不出门”,让人民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蔡家宅(符武平 摄)

当天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还走访了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探访“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留客村保留了侨乡原有的风貌,厚重的历史沉淀让采访团的媒体记者赞叹不已。

据了解,留客村早在2018年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未来,琼海还将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博鳌蔡家宅文化旅游区。

此次活动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新社海南分社主办。活动邀请了包括人民网、央广、中新社、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三沙卫视等十余家中央驻琼和海南当地媒体,对琼海市进行全方位宣传。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