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告诉你:肺癌“早检查、早诊疗、早治疗”

2020年11月02日22:18  
 

肺结节的成因,与环境和肺癌有什么关联?带着读者关注的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海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吴军博士。

吴军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从事胸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30年,对肺部肿瘤诊疗有着丰富的经验。

肺结节≠肺癌

吴军博士介绍,从病理学定义,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型病灶。因此,肺结节包含了多种肺部疾病,通常情况下,肺部3cm以下的病灶都一般都叫“肺结节”,其中包含肺部炎症、良性肿物、淋巴结肿大和肺癌等。

“肺结节并不等于肺癌。统计表明,目前我国肺结节最后确诊为肺癌的病人,不到2%。因此,即使发现肺部有结节,也不必过于恐慌。”吴军教授提醒。

肺结节与环境影响大吗?

产生结节的原因很多,比如结核硬结灶、结核球、错构瘤和炎性假瘤等很多良性病变,最后都可以表现为肺结节。

“由于肺部在不断呼吸空气,因此,环境对肺部疾病有较大关联。特别是粉尘性物质,如石棉等;刺激性物质,如厨房的油烟、农药、油漆、装修的材料等;还有放射性物质,也易引发肺部病变。”吴军博士忠告:“在上述环境下工作,一定要采取严密的保护和防患措施,并且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体检。”

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吴军博士说:“发现肺结节后,首先不要恐慌,更不能有病乱投医,而是应该到正规的专业医疗机构,采用科学的诊断方法进一步明确病理诊断。”他提醒广大患者:肺结节,尤其肺小结节诊断难度较大,任何误诊对后续治疗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海南省肿瘤医院为确保肺部疾病的精准诊疗,专门成立了“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汇聚了放射、核医学、病理、介入、外科、内科等各科专家,对各种肺部疑难病症,能实现快速、精准诊断与治疗,既能节省诊断时间,让患者获得及时治疗,还能为患者节省诊疗费用,让患者最大化受益。

治肺癌有良方吗?

“一早防百癌”,肺部疾病,尤其肺癌治疗最好的“妙方”就是“早检查、早诊疗、早治疗”。

吴军博士表示,随着诊疗技术,特别是先进的免疫、靶向药物的研发,肺癌的诊断与治疗日益规范,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但肺癌在国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高不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不注意检查,发现太晚。

“晚期肺癌治疗难度大,费用高,患者生存期在受影响。而早期肺癌,特别是‘原位癌’,几乎可达到治愈效果。”吴军博士再次提醒,有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工作环境有污染、有慢性肺疾病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检查,一个低剂量螺旋CT就能确保及时发现肺部病变,及早进行人工干预与治疗预后效果较好。(来源: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