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信“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电信力量”系列报道之四

许杨越:扶贫先扶智 教育点亮希望之光

2020年11月22日23: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积极践行企业责任,认真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天起,人民网海南频道将带您走近多位扎根扶贫一线的海南电信人,讲述他们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感人故事。

许杨越(左)查看脱贫户邓京会的种植产业(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人民网万宁11月22日电(樊欢迪、符武平)“我只管孩子吃饱穿暖,读不读书我可管不了。”

在得知村里有孩子辍学后,许杨越上门想要劝说孩子回学校,但家长的回答让许杨越备受打击。“没有教育,根本谈不上发展。”作为中国电信万宁分公司帮扶责任人,许杨越深知,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扶贫得先扶智。

“我也是农村孩子,知识让我有了走出农村的能力,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许杨越说,“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户邓玉如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美发技艺(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2018年,许杨越来到万宁市礼纪镇礼明村成为当地帮扶责任人,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邓京会家的两位女儿因为厌学而辍学在家,“两个孩子还处在义务教育阶段,一个上八年级,一个上九年级,不上学可不行。”着急的许杨越几番上门,与孩子及其家长谈心。

“你们都吃过没有知识找不到好工作的亏,难道希望孩子跟你们一样吗?” 面对家长无所谓的态度,许杨越的一句话让家长邓京会沉默了,“说的对,不能让孩子跟我一样,没有文化只能做体力活。” 邓京会决心积极劝说女儿返回校园。

中国电信万宁分公司党员和团青年志愿者在贫困户张达川家帮助打扫卫生(受访人供图)

在学校、村委会、家长的多方劝导下,辍学两个月的邓氏姐妹终于重返校园,学习成绩明显进步,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现在孩子明显开心多了,还帮着做家务,家庭也更融洽了。” 邓京会惊喜于孩子的变化。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许杨越认为,对于贫困户的再教育,也有同样的意义。

为激发贫困村民自觉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许杨越充分利用每周的脱贫攻坚电视夜校,耐心向村民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就精准识别标准、产业扶贫重点、教育扶贫举措、医疗扶贫政策、五保兜底情况等方面,逐条逐项宣传解读,为贫困户解惑释疑,鼓励贫困户凭借双手实现致富梦想。

许杨越(右)到贫困户家中讲解和宣传扶贫政策(受访人供图)

截止到2020年10月底,礼明村脱贫46户167人,已实现全部脱贫。

“因为党的好政策,大女儿上中专后不仅学费全免,而且每年还有3500元的生活费补贴。” 邓京会表示,“现在脱了贫,家庭收入多了,我也在攒钱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在万宁市区的职校里,大女儿邓文如认识了新老师与同学,也有了对生活的更多思考与规划,“将来想用自己学的专业手艺开个小店,给家里带来更稳定的收入。” 16岁的邓文如笑着说。 

相关新闻:

“葱”忙路上 致富有方——海口丰盈村的扶贫故事

海口电信:党建引领促发展 丰盈村愈“丰盈”

孙小斌: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收获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