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信“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电信力量”系列报道之二

海口电信:党建引领促发展 丰盈村愈“丰盈”

2020年11月17日11: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积极践行企业责任,认真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天起,人民网海南频道将带您走近多位扎根扶贫一线的海南电信人,讲述他们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感人故事。

人民网海口11月17日电(樊欢迪、符武平)山水依旧,海口曾经名不副实的丰盈村,正在变得“丰盈”起来。

曾经的丰盈村是海口西秀镇扶贫工作的“硬骨头”,土地资源少,贫困户数量多,几乎占据着镇里的“半壁江山”,年人均收入不到2500元。

企业帮扶成为破解难题的转机。2016年,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成为丰盈村的定点扶贫企业,当即制定 “一户一案、双线帮扶、多点实施、全力脱贫”的帮扶方案,选派5位员工组成专职扶贫工作队进村开展帮扶工作。

扶贫工作队队员孙小斌(左)与贫困户林树科查看小葱生长情况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按户施策促增收

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将该村及贫困户的情况,包括人口结构、基础设施、资源状况、主要收入来源等各个方面了解清楚后,决心按户施策,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我们每个人负责三到四户贫困户,针对他们的情况开展帮扶措施。” 扶贫工作队队员孙小斌告诉记者。

有劳动力的发展就业,无劳动力的发展产业,孙小斌深知:“输血式”帮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帮助贫困户“造血”才能真正脱贫。”在他的帮助和劝导下,右手残疾的贫困户林树科重新拾起锄头,开垦4亩荒地种植起蔬菜;年纪偏大的王录才夫妇进入海口玉禾田环境公司,当起了保洁员,每月都有固定收入……

扶贫工作队队员孙小斌(右)和帮扶贫困户林树科展示种植的优质小葱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同样受到扶贫工作队帮助的,还有林桂金。由于丈夫去世,自己独自抚养孩子,家庭十分困难。扶贫工作队便建议她就地创业,做些小规模经营,并出资2.8万元作为创业资金。如今林桂金经营的租赁业务越来越红火,2020年家庭总收入达到4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日子我很珍惜,往后也会更加积极谋发展,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爱,不辜负电信帮扶人几年来的辛苦付出。”林桂金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9年底,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帮扶的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他们的家庭年人均收入最低为1万元,最高的达到3.6万。

铺就村民幸福路

“这树上有个马蜂窝,得赶紧弄下来。”外出吃饭路上,扶贫工作队队员郑洪斌发现了马蜂窝,立即拍下照片,和同事们商量着怎么解决树上的“不速之客”。

谈起村里的情况,郑洪斌像是打开了话匣子,“经过这两年,村里一些瓦房变楼房了,村民收入节节高,道路干净了,网络覆盖了,一部分道路还安装了监控……”目睹着村里的变化,郑洪斌很是开心。

脱贫户杜建新夫妇的新房子即将建好,他们喜笑颜开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政府帮助我们修了房子,春节前就能搬进去!” 脱贫户杜建新笑着告诉记者。杜建新一家6口人,挤在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生活十分不便,“现在外出工作的女儿也可以回家来住,春节可以好好团聚一下了。”在修房期间,帮扶责任人郑洪斌也一直不忘他们一家人的日常需求,经常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帮扶工作中,政府和单位是主导,我们扶贫工作队负责落实到位。” 郑洪斌对扶贫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事情不干好,群众没获取实惠,也浪费了好政策。”

扶贫工作队队员陈克煌(右)和帮扶的脱贫户钟少明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这是我们的村的‘脱贫致富之星’,看,这是他获荣誉的证书。” 扶贫工作队队员陈克煌自豪的介绍起脱贫户钟少明。同样,钟少明也对帮扶责任人充满感激,“多亏你帮我申请到一批农用机器,种植的效率高了,从之前的1亩地扩展到现在的5亩,成功脱了贫。”

对村民而言,帮扶责任人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也是他们最为信任的人。

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总经理陈建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凝聚党建力量促发展

“在村里开展工作遇到的问题不少,因为单位党委的支持,都顺利解决了。” 郑洪斌告诉记者,单位给了他们扶贫工作队队员极大的鼓励和动力。

为了更好开展扶贫工作,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特别为工作队配备扶贫专车,同时制定扶贫领域考核和激励办法,给予更多人性关怀。

“基层的扶贫工作很不容易,工作队队员们都是牺牲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他们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总经理陈建阳对工作队队员竖起大拇指,“他们都是党委中的优秀党员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站位高,责任心强,最后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扶贫工作队队员全员参加村里脱贫攻坚队会议 人民网海南频道 樊欢迪摄

“脱贫攻坚工作并不是单枪匹马的作战,而是凝聚公司的合力开展。”村里,扶贫工作队为主线,全职投入帮扶工作;村外,公司党委带领其它党支部为二线,阶段性实施帮扶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在实施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全力帮扶。

“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作为央企,会继续肩负起央企的责任,进一步巩固如今的扶贫成果,不让脱贫户再次返贫。” 陈建阳满怀信心。

如今的丰盈村,再不见往日的颓散状态,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过得愈发红火。

相关新闻:孙小斌: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收获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