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召开 7名院士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椰城共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计

2020年11月26日20: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1月24日-25日,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隆重召开,7名院士、300余名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精英等齐聚椰城,共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计。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副市长欧立静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分别做航天城建设情况报告、中国航天发展与国际合作报告、航天科技专题报告。据了解,文昌国际航天城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体制,成立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实体法人机构,由海南省政府直接领导,依法赋予园区自主发展权,让“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目前,文昌国际航天城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产业项目正在谋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获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论坛“最受欢迎落地园区奖”。

中国航天发展与国际合作报告和航天科技专题报告指出,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中国商业航天企业数量超过160家。中国国家航天局已与44个国家的航天机构和4个国际组织签署超过140项空间合作文件,建立了18个航天合作机制,深度参与了联合国外空委等18个国际组织工作。

接下来,国家航天局还将支持文昌国际航天城推动建设开放国际化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立海上丝绸之路航天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发展“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航天教育培训与文化科普旅游产业发展。

此次论坛设主论坛及遥感应用、国际航空航天教育、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升级暨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年会等3个分论坛,并设院士专家座谈会、大使走进文昌等活动版块,力争在更广的范围达成多项共识,推动航空航天产业深度发展。(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