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行工作会谈 刘赐贵马建堂讲话

彭青林

2020年11月28日08:25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27日,省委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海口举行工作会谈。省委书记刘赐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出席并讲话。

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马建堂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关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脑用心用情学、真学真抓真落实,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总结公布了9批91项制度创新案例,对标国内先进创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持续提升“五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三大主导产业,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严格防范化解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外国驻华使领馆、贸促机构、商协会和跨国企业在华机构等纷纷来访,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实际利用外资连年翻番,人才持续大量涌入,“陆海空”重大科技平台实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此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情况开展实地评估,既是落实中央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海南工作的进一步指导和帮助,我们将全力支持配合,共同做好评估工作,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马建堂表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作为中国特色自贸港政策与制度体系建设的参与者,两年多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认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多种方式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也见证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筚路蓝缕、创新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丰硕成果。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评估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尽锐出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赴海南各地认真考察学习、实地走访了解,扎扎实实做好此次评估,全面客观总结半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实事求是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政策建议、贡献智慧力量。

省领导毛超峰、孙大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参加会谈。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