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为辖区困难群众送冬至关怀

郭萃

2020年12月23日19: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热腾腾的饺 暖融融的情

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低保户家中送冬至关怀。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咕嘟咕嘟咕嘟……”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蔡桂美家厨房的玻璃上氤氲了一层水汽。她一口将饺子放入口中,“这饺子味道真香,里面还有虾仁,已经好多年没有这样过冬至了。”她的眼角泛起些泪花。

12月21日,正值冬至,暖暖的阳光依然抵不住寒冷的天气。“阿姨,我们给你送饺子和汤圆来啦,陪你吃点饺子热闹热闹。”接近午饭时间,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浪和两位同事拎着一包早上现买的饺子、汤圆、粮油、大米,来到位于金海广场的低保户陈亚职家中。

陈亚职的母亲蔡桂美独自在家,正在准备给即将放学的孙女准备午餐。“阿姨,你快坐会,我们来给你煮饺子。”一进门,林浪就开始忙活起来,不一会,饺子香气就充满了整个房间。

蔡桂美一家5口人,然而大儿子陈亚职受精神疾病的影响常年住院少回家,小儿子出去打工后却杳无音讯,只留下一个12岁还在上小学的女儿跟她一起生活。原本生活条件不错的一家人现在只能靠陈亚职每个月不足800元的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生活。

“大儿子在定安的医院回不来,小儿子又没有任何消息,冬至我们就准备随便吃点,没想到你们还这么贴心送来了饺子汤圆。”蔡桂美边吃边说道,声音有些哽咽。

蔡桂美告诉记者,以前每逢冬至家里都会准备比较丰盛的饭菜,从2011年丈夫过世后就再也没有过冬至了。“饺子太贵了,我们都舍不得买。”蔡桂美说,偶尔买点饺子也是煮给孙女吃,自己从来不吃。

正吃着饭,蔡桂美的孙女涵涵也放学回家了。“中午有饺子吃啦,好香啊。”一进门涵涵便迫不及待坐在桌子旁边准备吃饭。蔡桂美将自己碗里的饺子夹入孙女碗中说道:“多吃点,下午还要上学呢。”

“阿姨,这段时间天气很冷,你们要照顾好自己,多盖床被子。生活上有什么需要的就跟我们说,我们工作人员随叫随到。”林浪嘱咐道。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冷冷清清的家中充满了热乎气。”蔡桂美说,“昨天你们送来的棉被盖着可暖和哩,晚上睡觉也不觉得冷了。”

“从19日开始,我们就开展了送温暖活动,由街道民政部门组织各社区向辖区内37户低保户、37位困境儿童、1位流浪汉共75位困难群众发放棉被。”林浪告诉记者,“除了送棉被,我们还为困难家庭送去了大米粮油等生活物资,让他们从心里也感受到温暖。”

吃完饭,蔡桂美将剩下的5包饺子和汤圆放入冰箱,空空的冰箱一下充实了很多。“奶奶,下次可以煮汤圆给我吃吗?”“好!”蔡桂美的脸上出现了笑容。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