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开启竞争模式 游客将享更多红利

2020年12月31日21: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三亚2020年底新开的三家市内免税店,打开了三亚离岛免税行业的竞争格局 人民网海南频道宋彤桐摄

人民网三亚12月31日电(宋彤桐)在离岛免税持续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20年三亚离岛免税消费“持续飘红”。海南超过270亿元的免税蛋糕催促着2020年拿到离岛免税经营牌照的免税主体加快了开店步伐,三亚海旅免税城、中免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这三家三亚市内免税店不约而同地选择了12月30日这一天开业,意味着三亚离岛免税消费已告别“一枝独秀”的时代,离岛免税经营主体“三足鼎立”的局面已指日可待。

免税消费“海外购”转为“海南购” 离岛免税销售同比增长102%

相关数据显示, 2020年1月1日至12月28日,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322.2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免税销售272.1亿元,同比增长102%;购物人数522.2万人次,同比增长30%;购物件数3088.4万件,同比增长69%。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者的境外消费都转移到了海南,7月1日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将个人年度消费额度提升至10万元/年,正好满足了海外购这部分群体回流的消费需求。”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认为,目前的海南离岛免税消费潜力并未完全激发,海关总署公布的45种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目前还没有全部进入海南销售。未来随着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的不断扩大,海南离岛免税蛋糕也将从“百亿级”增长到“千亿级”。

2020年12月30日开业的海南本土免税企业——三亚海旅免税城从拿到牌照到开业仅用时130天 人民网海南频道宋彤桐摄

业内人士表示,可预见的免税消费潜力催动了三亚离岛免税店布局的加快,进驻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的三亚海旅免税城从拿到免税牌照到开业仅仅用时130天,用特区精神创下了海南本土免税企业崛起的商业奇迹,开业首日的人气爆棚更是印证了海南离岛免税消费红利的增量。

据海口海关披露的历年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2011年到2019年分别是9.86亿元、23.67亿元、33亿元、43.3亿元、55.4亿元、60.7亿元、80.2亿元、101亿元、134.9亿元。

离岛免税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助力国外国内经济双循环加速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7月1日至12月27日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四家店的香化类商品共计销售102.3亿元,同比增长1.5倍,占免税销售总额的53%;高档手表首饰共计销售47.4亿元,同比增长3.5倍,占免税销售总额的24%;服装箱包共计销售36.5亿元,同比增长1.7倍,占免税销售总额的19%。离岛免税新政下新增的酒类、电子产品等品类商品销售额也已超过5.3亿元。

“2020年以前,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品类是香化产品一枝独秀,占比超过70%;其他单一品类占比没有超过10%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亚旅游业界人士介绍,这是受限于离岛免税品类以及消费额度造成的。

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智勇介绍,三亚海旅免税城与法国拉格代尔集团合作,正是为了突破免税渠道供应链的瓶颈,加快引进海南免税市场目前没有的一线国际品牌,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为海南离岛免税消费热度持续注入新动能,助力国外国内经济双循环加速。

游客到三亚市内新开业的三亚海旅免税城选购离岛免税香化用品 人民网海南频道宋彤桐摄

据悉,12月30日开业的三亚海旅免税城铺设了近40种离岛免税商品品类,引进了超300个品牌,首次进驻海南离岛免税的国际品牌近40个,并且是三亚目前唯一一家开设免税版苹果手机专卖店的免税城;进驻游艇消费核心圈——鸿洲商圈的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带来了保健食品、参制品、数码产品等特色免税新品类。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不可挡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速度”

“热”不可挡的海南免税购物已成为国内游客到海南旅游度假的新风尚,无论是开业第一天的三亚海旅免税城,还是早已被国内消费者所熟知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均呈现出排长龙“买买买”的免税消费购物景象。

海南离岛游客在中免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品,享受“即购即提”的消费快乐 人民网海南频道宋彤桐摄

“现在有了市内免税店,每次来三亚旅游就不用特别跑海棠湾去买免税品了”“虽然市内增加了两家免税店,但我还是想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去打个卡”“登机前逛逛机场免税店,马上买马上带走,这才是我想要的购物体验”……三亚离岛免税购物市场于2020年12月30日打开了竞争格局,为海南离岛免税消费添了“三把火”,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中免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总经理刘斌介绍,凤凰机场免税店的“即购即提"模式打破了目前三亚离岛免税消费的“市内购物、机场提货”模式,能够带来更好的免税消费体验,对于位于国家海岸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也是一种免税消费业态的互补,让离岛游客在登机前感受免税消费的“快感”。

“三亚海旅免税城将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的痛点和堵点为鉴,打造‘欢乐购,随心游’的海南本土离岛免税品牌。”谢智勇表示,免税经营主体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将带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体验以及服务的提档升级,提升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在中国免税市场、甚至全球免税市场的市场地位,助力三亚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让全国人民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