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游玩在乐东:于历史长河中共赴一场山海之约

2021年01月04日19: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1月4日电(樊欢迪)“乐东,我们来啦!”1月1日至2日,“2021尖峰之夜”第二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乐东尖峰岭帐篷节顺利举行,近两百名来自省内外的网友和专业摄影大伽先后走进莺歌海盐场、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尖峰岭主峰,在新年伊始与家人朋友共赴一场山海之约,感受当地历史文化之美。

莺歌海盐场:阳光海水间尽享诗意生活

网友们第一站便来到了背靠尖峰岭林区的莺歌海盐场,“一眼望去是无际的银海,这里美得像梦境!”白色的晒盐场与碧蓝的天空纵横交织,带给人一种纯净的美感,网友们纷纷在此拍照打卡,记录下“漫画般”的场景。

小朋友们欢快奔跑,在冬日暖阳下享受极致趣味。“海口的冬天比较阴冷,北纬18度的乐东就显得温暖许多,闲暇时候来到这里游玩非常合适。”带着全家出来游玩的王先生对盐场的环境竖起大拇指。

随后,网友们走进了莺歌海盐文化馆,了解到盐的各种制法以及盐场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

“盐的制作工艺很复杂,今天还是第一次了解到盐的加工与制作,感觉很新奇。”上班族李女士告诉记者,通过解说员的介绍,还了解到上一代人的青春奋斗史,旅途更有意义。

据了解,由于莺歌海被海水包围着,周围没有排注大量淡水的河流,因此海水长年保持在3.5波美度左右较高浓度,海水清洁含沙量少,所形成的乐东莺歌海盐场是海南省最大的盐场,盐场面积三万七千公顷。

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神秘生态园林蕴藏浓厚海南历史

第二站,网友们来到位于佛罗镇的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园内每处角落都很有文化底蕴,拍下照片的瞬间能感受到海南独特的历史。”摄影师老李手持相机穿梭在园林小路间,映着夕阳的余晖按下快门,记录下园中古景。

走进文化园中,可见山丘、河谷沟、清泉、水草湿地,仿若置身原始生态丛林,其中仿建的古代建筑让人有误入“桃花源”之感。据了解,园内的原生态灌木丛里藏有300多种中草药,其中包括有海南沉香树种和160多棵已成年树龄的黄花梨树种。

更值得一提的是,园内展示的各类文物是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园长袁金华自1974年起不断地从地方民间发掘收集而来,既丰富又全面且具有代表性,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因此成为了海南省标志性的黎族文化博物馆。“本来只想作为自己的爱好进行收藏,但在经过翻阅资料后才发现海南还有这么多历史没被挖掘,这是很珍贵的东西,希望能长久留给后代。”袁金华说。

据悉,乐东佛罗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占地20余亩,内有海南本土文化文物8000多件,其中大约有3000余件黎族纹身和生活内容的相片和历史资料,包括了各类农耕劳动生产工具、各类生活用具。

尖峰岭帐篷节:登上1412米主峰领略日出美景

1月1日夜晚,网友们纷纷驱车到达尖峰岭主峰露营处,搭上帐篷感受高山露营的乐趣。当晚还有精彩的歌曲演唱和礼品丰厚的抽奖,在最后的环节,网友们走上了舞台,手拉手共同唱起儋州调声,现场热闹非凡。

“虽然晚上很冷,但是大家一起吃了火锅,还看到了城市里看不到的星星。”久居城市的符先生约上好友,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据了解,尖峰岭是我国现存连片面积较大、保护比较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97.61%,自然环境优美,古树参天、藤蔓交织、溪流纵横、沟谷幽深,有空中花园、绞杀、板根、独木成林等典型的雨林特征。

2日凌晨4点,许多网友便收拾行装准备登山,“哇,真的太美了,登上七公里的路程虽然累,值了!”成功登顶看到日出的周女士很是兴奋,拍下照片记录下难忘的一刻。

“这次活动玩得非常开心,活动内容很丰富,而且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带着家人来和驴友们一起过元旦,更有节日氛围!”网友们纷纷表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景区地跨乐东、东方两市县,内有野生维管植物2286种、脊椎动物400种、昆虫2222种,是我国现存连片面积较大、保护比较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高的地区之一,被誉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