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五网基础设施全面提质升级 围绕“高质发展”重点规划

2021年01月16日13: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6日电(樊欢迪、符武平)1月16日,海南召开“十三五”建设发展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目前海南光网、电网、路网、气网、水网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及“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与重点工作。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光网建设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 即将实现国际海缆“零”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光网总投资约213亿,总体实现全省城乡光纤宽带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大幅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明显提升了用户上网体验,光网建设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

在通信骨干网络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5年初的960 Gb/s扩容至2020年底的7260 Gb/s,增长了7.5倍,省内城域网带宽扩容至15270 Gb/s,CDN网络骨干带宽从无到有,已达到400 Gb/s,IDC机房达到1.9万平方米。新增一条72芯出省海底光缆建设,出省传输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启动了海南—香港国际海缆、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即将实现海南省国际海缆“零”的突破,推动与海南自贸港高标准建设相适应的国际通信服务设施发展。

在城乡光网接入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建成城市千兆光纤宽带网络端口60多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全面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

在5G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5G逻辑基站10823个,基本实现海口、三亚主城区室外覆盖、其他市县城区热点覆盖、5G应用项目区域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还将继续加大光网提质升级建设力度,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光纤和5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通信服务能力,加快电信业务开放力度,全面支撑和带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彻底解决电源性缺电问题 清洁电源发电量占统调发电量53%

在电网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全省电源建设全面提升,先后投产了昌江核电一期、文昌气电、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截至2020年底,海南全省装机986万千瓦,较2015年的671万千瓦上升47%,彻底根治困扰海南多年的电源性缺电问题。

在发展清洁电力方面,“十三五”新增清洁能源装机315万千瓦,关停了27.6万千瓦煤电机组。目前,全省清洁能源装机约662万千瓦,占全省装机的67%,较2015年提升约23个百分点。2020年,煤、核、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统调发电量比重分别为47%、31%、9%和13%,清洁电源发电量占统调发电量比重为53%。

下一步,海南省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加大电网项目投资力度,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到2025年,全省户均停电时间力争降至 3.5 小时,重点园区降至5分钟。

气网覆盖沿海12个市县 油气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海南省城市地区燃气普及率96.9%,农村地区燃气普及率95.13%。在建设方面,海南省东方13-2气田正式投产,陵水17-2气田建设也接近尾声,预计2021年7月投产。环岛天然气长输管网文昌-琼海-三亚建成,标志着海南省环岛天然气长输管网真正形成闭环,覆盖了沿海12个市县。全省已建成洋浦和澄迈LNG接收站,建成输油管道187公里和14个储备油品库,总库容约1100万立方米,油气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推进“气化海南”建设,建成“田”字型输气主干管网,推动天然气管道向中部市县延伸,实现“县县通”天然气管道。同时,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原则,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全省天然气普及率,基本实现城乡地区燃气全覆盖。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完成“县县通高速”目标

“十三五”期间,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980亿元,是“十二五”期的2倍,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为建省以来最高水平。“十三五”期末,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超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54公里,公路网密度由“十二五”末的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11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8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8个。

交通脱贫攻坚方面,大规模开展贫困地区骨干通道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100%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防护问题。在交通运输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交通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积极探索邮轮游艇制度创新,邮轮海上游航线试点政策落地实施。在绿色交通建设方面,大力推进“五路”建设,有力支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综合运输服务方面,公交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岛内所有市县实现公交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按照“12345”的发展布局,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即实现“一个总目标”、构建“两个交通圈”、打造“三类综合枢纽”、建设“四张网络”、完善“五大支撑体系”。

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 将建设绿色智慧水网

“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落实水务投资521亿元,年均10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30%,在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保障改善民生、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南渡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红岭灌区工程基本完工,五指山新春水库提前一年下闸蓄水;新开工的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和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增加年供水量4.8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7万亩,将南繁基地核心区18.8万亩灌溉用水保证率提高到90%以上。琼西北供水工程、海口市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纳入国家新一轮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正在进一步深化前期工作,项目建设形成梯次接续格局。

“十四五”期间,将聚焦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建设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建设绿色智慧水网,完善城乡供水、防洪、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水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水务支撑。目前海南省智慧水网信息平台(一期)初步设计已得到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批复,近期将启动建设。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