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条措施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2021年01月25日19:3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5日电(王硕)记者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近期,海南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印发《海南省关于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工作措施》,推动洋浦保税港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全文如下:

海南省关于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开展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工作措施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的要求,提升贸易质量,推动洋浦保税港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前期出台《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前期出台《关于支持海南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通知》的基础上,制定本工作措施。

一、支持外汇结算便利创新。银行机构应遵守“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原则,在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商业合理性和逻辑性,不存在涉嫌构造或利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进行投机套利、转移资金等异常交易情况的前提下,可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同时应根据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特点制定业务规范,完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二、支持监管措施创新。监管机构要密切跟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创新发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主动回应市场诉求,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支持监管机构探索进行飞行检查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审计,参照检查和审计情况,依法完善下一步监管措施。

三、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依托海南省数据共享可信交换平台,推进洋浦保税港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信息共享,探索建立由海关、外汇、税务、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多渠道多方式依法进行实时数据交换的信息共享机制。

四、支持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享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

五、加大财政奖励力度。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出台全球贸易商计划,根据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的综合贡献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

六、完善配套金融服务。探索设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培训、研究报告、项目协调、金融法律等各类服务。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提供包括风险对冲、保险、融资、供应链金融、会计、审计等综合服务。

七、提升银行展业能力。鼓励银行在洋浦保税港区设立二级分行或网点。推动银行从总行及境内外分行抽调熟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专业人才支援洋浦保税港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

八、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强化行业各类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探索成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行业协会。

九、优化人才发展政策。推动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清单,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及相配套的人才落户、购车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

十、合力推进招商引资。由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海南省商务厅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会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力做好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招商引资工作。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