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会·代表委员话自贸港

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访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

2021年01月27日13: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 (记者 毛雷)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十四五”期间,海南又将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围绕自贸港建设,洋浦将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记者就此专访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

记者:自贸港建设是海南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洋浦经济开发区依据自身条件和优势,有着怎样的定位?

周军平:当前,洋浦围绕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主要是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个方面文章。基地就是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通道就是落实国家总体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平台就是发挥先行区示范区作用,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平台。

在国家发改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洋浦明确了新的四大产业定位: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

在海洋石化产业方面,我们谋划打造集勘探、储运、加工、贸易、油品加注及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在港航产业方面,确定将洋浦港培育成为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力争2022、2025年港口吞吐量分别达到300万和500万标箱,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充分利用加工增值规则等政策,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产业。在国际贸易方面,重点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国际贸易业发展。

记者:“十三五已经收官,在过去五年,洋浦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有哪些亮点?

周军平: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五年来,洋浦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推动产业发展、加快产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干部作风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9.6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0.5%,年均增长3.95%。

产城融合方面,洋浦围绕打造宜居宜业产业新城,超前谋划新城区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启动了园区净化、绿化、彩化、美化、亮化、智能化“六化”行动,下定决心用三年打一场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翻身仗。

营商环境方面,洋浦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放在与落实自贸港政策同等重要的位置,以解决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导向,积极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主动当好产业链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建立政企恳谈会和企业联络员制度,促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服务性和生产性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协调解决了炼化与逸盛之间PX原料直供等问题。

二是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全面推广“极简审批”,建立行政审批“容缺+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审批许可时间、地方扶持政策办理时间、出口退税办理时间、涉危险化学品证件审批时间等大幅缩短,普遍压缩了一半以上的时间。

三是全力提升通关效率。出台《提高通关效率十条措施》,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船舶引航零等待等服务举措。目前洋浦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都远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是创新招商体制机制。洋浦管委会全额出资设立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对外服务平台,采用市场化的薪酬和考核奖励机制,组建高水平招商团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投资咨询服务。

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我们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的热潮,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取消休假,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政府围着企业转,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形成了不吃请不送礼照样把企业正当合理诉求办成的良好环境。2020年海南省工商联发布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报告,洋浦的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位列全省第一。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按照海南自贸港分步骤分阶段的推进节奏,洋浦今年将推出哪些重大举措和重大政策,确保开局有新气象、新面貌。

周军平:今年,洋浦将重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落地实施,逐步建立适应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自贸港理念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实现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等五个方面的自由便利以及数据流动的安全有序,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样板间”的作用,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压力测试和经验积累。重大政策的落实主要包括:

一是用足、用活加工增值规则,重点布局推动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产业。

二是开展营利性设施消费业态试点,全力配合海关总署零关税消费监管暂行办法的制定,落实允许保税港区内设立营利性商业设施的有关规定。

三是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洋浦开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打造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区和离岸金融试验区。

四是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利用有关投资、跨境资金流动和税收等政策,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探索引进保税维修和绿色再制造新业态,全力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在保税港区试点。

五是做大保税油加注市场,推动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实施细则发布,培育发展国际航行船舶加注保税油业务;全力争取保税油加注资质审批权下放,推动适量企业在洋浦注册申领全国保税油加注牌照或地方牌照。

重点推出的重大举措包括:

一是抓项目、促投资,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37个,完成征地计划5554亩,搬迁1545户6526人。

二是把招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全年要引进2家世界500强、5家中国500强、10家行业领军成长性好的企业;促成中远海运、中汇海运、中谷物流、中外运等船务公司新增运力、开辟航线;推动物产中大、国投国贸、中铁物总等央企国企开展离岸贸易试点;引进中船氢能产业园、保利直升机进口维修、康和游艇制造、万拓科技电子产品保税维修等项目。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各类市场主体中选择一部分代表,担任“自贸港先行区建设体验官”,以市场主体满意度倒逼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效能提高。以“快准实好”作风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政府围着企业转。

四是推进港产城融合,跟踪推进国家部委批复小铲滩码头扩建工程、小铲滩北港区项目。谋划环新英湾一体化发展,配合海南省资规厅,加强与儋州市沟通协调,加强洋浦和白马井互联互通,构建环新英湾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9%,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

记者: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洋浦如何将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今年将有哪些民生礼包?

周军平: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中小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二是为视力、听力和言语残疾人免费配置辅助器具。三是为80岁及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险。四是对2021届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免费开展游泳培训。五是为全区小学安装空调。六是为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七是对全区学校开展学校灯光照明改造。八是建成开办第五幼儿园。九是建设一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十是为贫困群众免费开展劳动技能培训。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您介绍一下洋浦开发区“十四五”期间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

周军平:关于“十四五”,洋浦总的思路:全力做好“通道、基地、平台”三篇文章,全力实现“一跨越、五突破、三提升”,即经济综合实力新跨越,自贸港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全面开放、一区两园联动发展、港产城融合发展新突破,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民生福祉新提升,将洋浦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预期目标: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倍,达到690亿元,年均增长20%;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突破19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达到25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亿元;港口吞吐量翻一番以上,达到1.3亿吨,其中集装箱500万标箱和水运周转量1万亿吨公里,各增长4倍。

一是推动千亿百亿级产业成形成势。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海洋油气、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制浆造纸、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等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培育若干新兴产业,着力构建“3+3+N”产业体系。

二是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调整港口规划,实施小铲滩码头能力提升和扩建、洋浦港区航道改扩建、琼州海峡中水道浅点疏浚、洋浦港锚地等重点港航工程,提升货物通过能力;加快疏港大道、疏港高速公路、洋浦铁路支线等集疏运体系建设,将港口服务范围拓展至全岛。

三是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落实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油加注等运输来往自由政策,吸引航线、船舶以及航运相关服务业等要素集聚。推动货物、资金、人员、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洋浦保税港区“一线”全面放开和“二线”高效管住,为全岛适时封关,做好压力测试。不断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贸港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区。利用有关投资、跨境资金流动和税收等政策,搭建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四是建设绿色园区。制定并实施污染物减排三年攻坚计划,采取提标改造、码头岸电及零排放港口建设、挥发性有机物(VOC)治理等措施,充分削减现有存量。坚持项目准入高门槛、安全环保高投入、监测监管高标准,严格控制增量。

五是推动“一区两园”联动发展。落实省里由洋浦对临高金牌港产业园、东方临港产业园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规划要求,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平台公司,引入战略合作者,加大开发建设力度,争取到2025年东方园区产值达到600亿元、临高园区产值达到80亿元。

六是推动洋浦-儋州环新英湾融合发展。按照产业联通、区域联动、综合推进、协调发展原则,推动洋浦和儋州白马井、新州、中和、木棠、峨蔓“一区五镇”协同发展。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