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康复治疗有家一样的感觉

2021年02月01日17:09  
 

“入冬后,北方气候冷,刘哥睡不好,一晚上醒来好几回,我也遭罪。”专程陪护刘先生从北京到海南省肿瘤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丁明(化名)说:“来到海南后,环境好,气候好,医院服务好,刘哥的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

“满眼花红树绿 病就好一半”

去年6月,家住北京的刘先生,因脑部肿瘤在当地做了手术治疗。因肿瘤侵犯的原因,导致刘先生下肢行动不便,术后需要进行康复训练。入冬后,北京寒冷,刘先生整天“猫”在床上,不愿下地,更不想出门,渐渐地刘先生的下肢活动能力越来越差,人也迷迷糊糊,眼看着整个人的状态越来越差。在病友推荐下,刘先生专程南下,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康复治疗。

康复医学科医生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海南的冬天,天气暖和,满眼花红树绿,心情可得劲了,还没治疗呢,感觉病就好了一半。”刘先生笑眯眯地说。

丁明是专业护工,刘先生家人忙,专门请丁明陪护刘先生。丁明说,刘先生来到海南治疗后,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起来。他介绍,入冬后,在北京,刘先生睡眠特别不好,原来就有慢性支气炎老毛病,晚上经常咳嗽,睡不好。为此,他也要跟着起来好几次,有时折腾得一晚上没睡觉。来到海南后,也没吃药,刘先生咳嗽明显少了,常常一觉睡到天亮。

睡得好,精神就好,加上海南气候好,刘先生每天都要坐轮椅去户外转一转,有时候还能在草坪上站一站,走一走,看看海南优美的自然风景。“来海南一个月,刘哥脸色红润,还长胖了。”丁明说。

康复医学科主任吴小丽介绍,该科根据肿瘤患者术前、术后功能恢复情况,开设了各类康复项目,能通过各种专业康复训练、理疗、传统治疗等,帮助患者恢复功能障碍,重建信心,回归社会正常生活。

“来海南治病 家一样的感觉”

“刚来时,上下床都要人抱。经过一个来月的专业训练,现在我的腿自己能动了,生活方便多了。”刘先生对康复医学科的医护特别感激:“他们不仅技术非常专业,服务也非常好,非常有耐心,对我就像对自己的长辈一样,嘘寒问暖。来到海南治病,真的有家一样的感觉。”

为照顾好像刘先生一样从北方来海南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吴小丽主任和医护,还专门组织大家动手包饺子,让康复患者感受家的温暖。

美国工程院院士、前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励建安教授指出:“肿瘤患者的康复治疗,将成为继‘手术、放疗、化疗’之后第4种治疗模式。”他在海南考察时认为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肿瘤患者康复治疗最适合的地方。

据悉,该康复医学科仅去年就为千余名患者开展了各种康复咨询、训练服务,其中来自内地的肿瘤康复患者占一半以上 (海南省肿瘤元 文/图 李沛鸿 梁山)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