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加速政策落地 集中精力打造自贸港“样板间”

2021年02月02日23: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2月2日电(王硕)2月2日上午,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5项洋浦独有政策和3项省里推动在洋浦先行先试政策中,7项政策落地、1项正在推进;2021年将坚定不移推动自贸港政策全面落地见效,集中精力烧开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

自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保税港区率先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并实行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周军平介绍,2020年洋浦成立保税港区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完成了道路、绿化、排水和供电改造提升;4.6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已建成投入使用,8.4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和海外仓库2021年3月将交付使用。围绕自贸港政策,大力引进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港航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租赁贸易、高端装备制造、离岸贸易等业态,国药集团、卓志集团、澳斯卡粮油、沃尔金顿等19个项目落地开工。

2020年经济指标实现倍数增长,全年新设企业502家、增长35倍,其中外企17家、到位外资1.9亿美元;经营总收入451亿元,增长20倍;工业总产值2.5亿元,增长1.8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增长30倍;税收1亿元,增长7.4倍;外贸额21亿元,增长4.6倍。

2021年,洋浦将围绕“政策压力测试”和“做大经济流量”两大核心任务,率先落实自贸港政策,将洋浦保税港区建成自贸港的“样板间”,确保各项政策首单业务迅速落地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实现洋浦保税港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政策快速落地,实现产业集聚发展。要重点用好加工增值规则,坚持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标准,推动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健康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开展保税港区营利性场所免税消费试点,制定区内消费和携带商品出区的监管办法,为全岛封关后的免税消费业态进行压力测试;持续简化“一线”监管、实现“一线”全面放开,支持和培育保税维修和绿色再制造产业、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推动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和启运港退税政策首单业务尽快落地,持续提升洋浦港揽货能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中转集拼基地;积极争取保税油加注资质审批权下放,支持有实力企业在洋浦注册申领有关牌照,打造保税燃料供应中心;推动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开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和离岸金融试验区;充分利用投资、跨境资金流动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持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二是持续提升软硬件配套水平,为政策落地见效创造条件。加快完善洋浦保税港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加工增值、免税消费、跨境电商等功能6月底前上线运行;加快推进“六化”建设,加强风貌管控,持续美化园区环境;加快海关监管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跨境电商、邮件、快件查验多功能一体监管设施,打造国际进出口邮寄物品创新监管区;加快盘活闲置土地、楼宇、厂房等资源;以适用自贸港政策为重点,开展精准招商选资,引进一批产业与政策契合度高、显示度大、产出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

三是快速拉升经济指标,形成带动洋浦发展的增长极。要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有关自贸港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全部落地适用,区内免税业态和保税维修业态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园区产业项目布局基本完成,土地开发利用率达到100%;年初已签约项目全部开工、年初已开工项目全部基本投产。到今年年底,实现洋浦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再次倍增,其中进出口总值200亿元,经营总收入实现1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亿美元,活跃企业数量翻一番,在2021年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绩效评估综合考核排名较2020年上升30位以上,达到中上游水平。

此外,洋浦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围绕已落地的自贸港政策,加大制度集成创新,积极落实洋浦《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重点围绕“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建设,推动实行特殊国际船舶登记、船旗国特殊监管及其配套制度,吸引方便旗船舶回归。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