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通过加速康复介入让患者获得更佳治疗体验

2021年02月08日15:03  
 

海南省肿瘤医院,通过加速康复介入,让手术患者缩短卧床时间,有效降低并发症风险,使病患获得更好的治疗体验。

吴小丽主任(右二)了解患者康复情况

康复训练,让她提前3天下床活动

37岁的王女士,因肺癌在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接受左肺下叶切除手术。王女士体质比较弱,为保证术后恢复,经主管医师推荐,王女士欣然接受了康复医学科的辅助治疗。

术前,康复治疗师就与主刀大夫,对手术方式、切口部位、患者体能进行系统了解和评估,并结合王女士实际情况,进行术前康复宣教和心里辅导、减轻患者的紧张和焦虑情绪,针对性地进行术后体位转移管理、伤口疼痛管理和有效支撑性咳嗽操作训练和呼吸训练等。

术后,待王女士刚从麻醉中醒来,康复治疗师就第一时间来到病床前,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咳嗽咳痰、肢体训练,保证血液循环畅通,同时预防术后出现肺部感染、肺不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肌肉萎缩,减少术后并发症。

专家介绍,术后康复介入越早越好。一方面患者麻药还在起作用,不会感觉太多疼痛;另一方面,患者越早“动”起来,术后并发症的风险就越低。

术后当天,王女士就在家人和康复治疗师搀扶下床活动。而同病房的另一位患者陈女士,年龄和王女士相仿,术前体质评估比王女士更好,由于没有接受康复治疗,因害怕体位转移时带来的伤口疼痛,卧床2天还不敢动弹。

胸外科吴军主任介绍,一般手术患者需要卧床1天甚至2天左右才能下床活动,胸外科与康复医学科强强联手,引入康复治疗后,患者一般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当天就能下床活动,术后并发症也明显减少,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同时降低医疗费用。

康复治疗,七旬老人再度“鬼门关”

70多岁的陈大爷,因肺癌复发,第二次接受肺癌肿瘤切除手术。

术前评估时发现,陈大爷两年前因肺癌转移,做过喉癌手术,导致气管狭窄。同时,由于受肿瘤侵犯,左侧胸廓活动度较小。陈大爷家人介绍,上一次陈大爷在其它医院接受喉癌切除时,就因这些原因,发生严重并发症,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

手术专家评估后,由于陈大爷身体原因,术后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极高。为此,他们邀请康复医学科提前介入,对陈大爷进行术前和术后康复指导。

康复医学科吴小丽主任和康复治疗师,根据陈大爷身体和手术情况,为患者量身订制了系列科学的训练计划,包括进行有氧训练、呼吸训练和咳嗽训练等。经过一周专业训练后,陈大爷身体功能达到了手术标准。术后当天康复治疗师介入,床旁指导陈大爷做上下肢体自主活动,并通过呼吸训练、主动辅助咳嗽等手段,进行术后康复训练,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出现。

术后次日陈大爷在康复治疗师指导下,下床在病房走廊里进行有氧运动,由于康复治疗的及时介入,陈大爷没有出现术后相关的并发症,8天就平安出院。

吴小丽介绍,加速康复外科(ERAS)发展于本世纪初,是指运用多学科模式,减轻患者治疗过程中生理和心理方面应激,让患者平稳渡过围手术期,并促进患者尽早恢复身体正常机能。该院系统开展加速康复外科治疗后,有效降低了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了再入院的风险,为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开支。

目前,“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已经渗透到了医院多个临床学科,越来越多的患者接纳并积极进行早期床旁康复治疗,不仅身体机能恢复“提速”,康复的信心也大大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的转变。(海南省肿瘤医院 文/图 蔡运涯 梁山)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