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7位新特药患者 同天获批“带药离园”过大年

2021年02月10日12:31  
 

2月9日,刘女士等7位家在内地的肿瘤患者,同时在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获得“带药离园”审批,高高兴兴带上治疗药物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程。

据海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全程负责患者用药安全保障的蒙燕医师介绍,刘女士等7位获批“带药离园”的患者,都是春节前,从全国各地专程来到博鳌超级医院,接受特许进口国际新药治疗的新患者。

依据“国九条”政策,特别是为方便患者治疗,“带药离园”审批政策出台后,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海南成美药业积极协助下,与国际同步引进了治疗胃肠间质瘤的四线新药瑞派替尼,治疗间质瘤PDGFRA 外显子18突变(包括D842V)的阿泊替尼和治疗非小细胞肺癌RET靶向新药普拉替尼。去年12月,普拉替尼被美国FDA批准用于RET突变甲状腺髓样癌和融合阳性甲状腺癌。

为切实保障用药安全,依托海南省肿瘤医院国际先进的肿瘤诊疗设备和雄厚的肿瘤治疗技术力量,由该院与博鳌超级医院共同组建了新药服务团队,全程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新药服务团队在对治疗患者治疗情况充分认证和安全评估达标后,快速启动了“带药离园”审批程序。为确保患者能安全、按时回乡过年,新药团队和乐城管理部门,还专门为他们召开了伦理委员会,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等部门,“特事特办”,加班加点推进审批工作,一路绿灯,让7位患者赶在新年前获得“带药离园”批准。

在患者离院前,现场负责新药治疗的海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二)科医师陈晓芳和超级医院的护理团队,一一给患者或患者家属留下电话、微信,并细心指导按照流程自主服药、及时上传用药记录。患者离院时,医护们送上节日祝福,让远道来治疗的病患深受感动,倍感温馨。

蒙燕介绍,患者带药回家后,新药团队与患者所在地医院的主管医生,对患者治疗情况会保持密切联系,并持续观察和追溯患者的身体状况,保证用药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