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春节项目不停工 保障跟得上“温暖”不缺席

2021年02月11日21: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11日电(宋彤桐)“今晚大年三十,我们会组织没回家过年的工人们一起吃顿年夜饭,再给大家送上小礼物。”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中学项目副经理谢恩文说,在“就地过年”号召下,许多工人留在三亚过年。“工地上的新年,一切从简,但年味不能减;春联、‘福’字、年夜饭,该有的都要有。”为了保障三亚项目春节不停工,施工单位对留守三亚的工人不乏温暖的关怀,政府推出的丰厚激励和相关部门的靠前保障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谢恩文告诉记者,以往过年,项目建设工人放假到元宵节才陆续返回三亚,工期前后要耽搁近一个月;而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多地倡议“非必要不返乡”,该项目有250名工人留守三亚,占比约70%,这不仅能够保障春节期间项目建设平稳有序进行,更能提前储备人力,减少不可控因素带来的节后用工短缺。

春节项目不停工,奖励不少。春节期间,崖州湾科技城中学项目建立专项资金,将在大年初一至十五期间,按实际上工天数向工人另外发放300元补贴/日;三亚五矿国际广场项目则为留守工人发放加班补贴,充分调动工人积极性,鼓励他们坚守岗位。同时,近日出台的《三亚市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21年春节期间加快建设措施》提出对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连续停工不超过3天)的项目,且1月与2月建安工程完成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将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2%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00万”的奖励颇具吸引力,“真金白银”的实在利好也将直接惠及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建筑工人。

春节项目不停工,服务靠前。在保障措施方面,三亚建立春节期间项目施工保障小组,重点做好春节期间施工项目的混凝土供应、土石方倒场、交通组织、夜间施工、供水供电等协调保障工作。记者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了解到,对于辖区内如崖州湾科技城中学这样的春节不停工的项目,除积极沟通需求、做好上述服务外,管理局还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范施工,积极做好项目施工保障工作,确保春节施工安全无事故发生;五矿国际广场项目相关负责人符雯介绍,项目预计在春节期间完成混凝土浇筑1500余方,在确保混凝土、钢筋、水泥等材料及时供应的问题上,三亚中央商务区等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保证项目施工进度与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春节项目不停工,助益不小。崖州湾科技城中学、五矿国际广场等项目热火朝天的景象是三亚项目建设“春节不停工”的缩影。据三亚市发展改革委统计,这个春节,三亚有50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挥汗如雨”。

“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不仅可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防控压力,也对保障三亚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三亚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