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运用远端桡动脉穿刺术让“心病”患者更舒适

2021年03月02日15:27  
 

“这回手术后,右手压迫时间短,胀痛感轻,很快就能活动,特别轻松!”日前,北京籍冠心病患者唐大爷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接受了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他表示,此次手术的舒适程度大幅度提高。

唐大爷的就医感受得到提升,得益于目前国内先进的冠状动脉介入新路径——远端桡动脉穿刺术的临床应用。

近日,海南省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金顺,就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入路——远端桡动脉穿刺术进行解读。

冠脉介入的三条路径选择

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大杀手,预防发病和及时诊治是医学界需长期攻克的临床壁垒。其中,冠脉造影和冠脉介入治疗,是冠心病诊治最有效的手段。

李金顺介绍,冠脉介入诊疗,是在导管检查基础上,对发生病理改变的冠状动脉采用介入性手段,使狭窄或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达到治疗目的。

当前,冠脉介入路径主要包括经股动脉、经肱动脉和经桡动脉,但在临床应用中,其引发的并发症问题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据了解,经桡动脉入路是目前冠脉介入的优先选择,已经被广大心血管内科冠脉介入医师熟练掌握,但其仍然存在桡动脉穿刺点出血、血肿、假性动脉瘤的可能,甚至可能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等较严重的并发症。

2017年,国外学者首次提出了经远端桡动脉入路行冠脉介入诊疗的可行性,引起国际冠脉介入界的关注。近几年来,国内部分省市及地区的医院也逐渐尝试采用远端桡动脉穿刺技术开展冠脉介入诊治,并修订相关专家共识。

正是这一冠脉介入新路径的出现,成了以往冠脉介入治疗入路的最佳补充。

李金顺副主任(右)为患者进行冠脉介入治疗

远端桡动脉穿刺技术 减轻患者痛苦

62岁的柳先生家住海口,近一年来,他常感活动时胸闷气短。今年2月初,柳先生在休息时感觉心脏闷胀不适并伴有明显的停搏感。两天内症状频繁发作,遂来到省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寻求治疗。

李金顺结合柳先生的临床表现、查体体征、既往病史和辅助检查,可以确诊急性冠脉综合征。经充分的术前讨论及与家属沟通后,决定采用经远端桡动脉穿刺技术,为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与下一步治疗。后经过手术治疗,患者于术后第二天平安出院。

李金顺副主任介绍,与常规经桡动脉穿刺相比,远端桡动脉穿刺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术中患者的手处于休息位,自然放置,不用长时间强迫保持外旋位,明显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二是减轻病人术后因压迫止血而出现的不适感。因为远端桡动脉压力低,中等压力即可达到止血效果,压迫时间明显缩短,从而减轻手指麻木、发凉、肿胀及疼痛感。三是减少穿刺相关并发症,远端桡动脉周围多是骨性结构,所以神经并发症,动静脉瘘,假性动脉瘤发生率基本为零。术后血肿、张力性水泡、皮下瘀斑及出血等并发症显著减少。四是远端桡动脉穿刺可以利用导丝引导球囊扩张,解除近端桡动脉狭窄或者闭塞,是治疗桡动脉病变的一种方法,使其再通。五是如果患者需要再次介入诊治,保留近端桡动脉,可以为患者的后续治疗留下一条通路。

据悉,远端桡动脉搏动弱、走行迂曲、管径细、分支丰富,穿刺难度大、学习曲线长、成功率低。

目前,海南省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熟练掌握该项技术,已常规采用远端桡动脉作为冠脉造影和介入治疗的路径。该技术的成功应用,最大限度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让患者最大化受益。(海南省肿瘤医院  文/庄晓珊 周素平  图/梁山)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