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十余项活动 海南非遗年俗“云端”盛绽

2021年03月03日15:23  
 

近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开展的2021年海南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圆满结束。据悉,在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今年非遗年俗活动创新云端展示,自1月20日启动以来,共计展示海南省十余项精彩非遗年俗活动,发布50余条年俗视频,全网浏览量约十八万人次,群众反响热烈。

定安琼剧过大年演出画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供图

新年再添新意 海南非遗年俗“云端”盛绽

据了解,府城元宵换花节、琼海鲤鱼灯闹春、乐城岛闹元宵、儋州春节调声展演、定安琼剧过大年、定安菜包饭、文昌盅盘舞、文昌公仔戏、火山山歌、文昌鸡烹饪技艺等十余项与年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视频创作,通过电视频道、抖音、快手、微博、学习强国、视听海南APP等多平台记录呈现,展示了海南人民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这些非遗年俗承载着地方的历史记忆与文化基因,在网络空间搭建的展示平台上碰撞交融、互动传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文昌公仔戏演出画面。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供图

线上倍增人气 视频直播家乡年获网友盛赞

春节期间,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好评如潮。来海南务工的网友刘姐:“今年因为疫情,无法回家过年,但‘就地过年’让我对海南又增加了新的了解,更加爱上了这座城市。原来海南有这么多的非遗文化,很有意思。我是刷抖音的时候看到这个活动,还转给了家里人看。海南的非遗很有魅力,希望以后带家人来海南一起感受”。在海南上大学的网友小彤也在评论区留言道:“这学期放假没回家,我是北方人,看到菜包饭很是亲切,没想到海南的定安菜包饭还是一种非遗文化,过年期间自己动手还做了一次,捧起菜包饭,一口咬下去满是幸福。”

此次云上年俗展示活动,在响应国家“就地过年”防疫政策的同时,海南全省各市县非遗单位鼎力支持、配合,共同深挖植根中华土地中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让不能够回家过年的群众在网上感受家乡味、家乡年,也让更多人看见更好的海南!(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