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革命道路 唱响红色经典

“探秘琼中 自在出行”媒体乡村采风行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31日20:08  
 

红色演唱团成员在纪念碑下合影。朱德权摄

5月29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之旅活动,组织媒体、摄影爱好者、自媒体、党员干部群众等组成红色演唱团,重走革命道路,传承和发扬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

在白沙起义纪念园和王国兴故居,红色演唱团用唱红歌的方式,纪念革命先辈,从歌声中一同品味那段红色的岁月和一个个红色的传奇,回顾琼中黎族苗族同胞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蝶变”。

活动期间,红色演唱团参观了白沙起义纪念园浮雕、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重温党史、缅怀先烈,加强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在番响村、什寒村等红色村庄,重走革命道路,解读红色密码,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村庄新变化。

番响村是琼中县著名的革命老村、“白沙起义”策源地,也是黎族革命家王国兴的故居。近些年,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番响村发生了番天覆地的变化:路灯亮了,生产路通了,无线网络覆盖全村,村民喝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平顶房。番响村充分利用一红一绿两种资源,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积极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为发展红色旅游及农旅观光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在什寒村,红色演唱团成员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在国兴广场听革命先烈的故事,在长桌宴中体会黎族苗族同胞的民俗风情,在斑驳的石子路上感受少数民族的文化积淀。

琼中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美丽乡村战略,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将什寒村列为第一个“奔格内”乡村旅游示范点,结合什寒海拨高度高、生态环境优、黎族苗族共居的特点,积极探索产业帮扶方式,推动形成了“政府+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品牌+基地”多方共建、“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环境整治+休闲旅游+高效农业+品牌农业”融合发展的经营管理新模式。新模式促使什寒不仅达到“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一应俱全,而且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享受生态、健康的需求,让什寒村民逐步吃上“旅游饭”。“什寒模式”不仅是琼中旅游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也是海南乡村旅游扶贫模式的典范之一,被列入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红色演唱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悟了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初心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之旅活动,是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琼中主会场“探秘琼中,自在出行”媒体乡村采风行活动的内容之一,媒体乡村采风行活动分为红色文化之旅和美丽乡村之旅两个部分,主要围绕琼中红色文化、资源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乡土民情等,推介琼中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带动琼中旅游发展。

据了解,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主题为“全域旅游乡美乡兴”,活动期间将举办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和闭幕式、海南琼中旅游推介会、2021年海南乡村经典民歌音乐会、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海南(琼中)旅游美食与特色产品展销会、“永远跟党走”——第18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暨广场舞展演(中部片区)、琼中飞瀑山咖啡冲煮冠军赛等十项活动,通过举办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庆活动,深入挖掘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探索“旅游+”“+旅游”等全域旅游新模式,丰富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区域文化、商贸等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海南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展现海南乡风民俗,传承乡村特色文化,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农业融合发展,助力海南乡村振兴。(琼中县融媒体中心 徐世国)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