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到了!仲夏时节这些养生方法应注意

2021年06月05日17: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5日电 (李浩蓉)又到一年芒种时节,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不仅是忙碌的节气,同时也标志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还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温度与湿度的增加很容易引起人身体不适、多出现疲沓不堪、汗出不畅、胸中烦闷、口腻无味等现象。

那么,芒种节气该如何养生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师方翔宇告诉你芒种养生的奥秘。

防暑气

芒种过后,天气愈发火热,防暑气就显的特别重要。应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避免午间过度活动,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防止中暑的发生。对于办公室一族,建议要适当的活动,不避日光,而对于长期在田间劳作的朋友们,则应当午间小憩,避开一天之中暑热最盛之时。此外,暑热较盛,难免出汗较多,此时应当注意多饮水(淡盐水、绿豆水等)补充体液,还要多吃可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如西红柿、黄瓜、桃子等果蔬,从而达到防暑的功效。

防湿气

在芒种时节海南地区多雨量充沛,在这样的天气湿气很容易乘虚而入,因此,人们要尽量少呆在潮湿的地方。在饮食调养方面,应饮食清淡,少吃肉多吃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夏季饮食勿过咸、过甜。此外,中医认为“长夏又属湿,湿易伤脾”,芒种时节,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一些生冷、油腻的食物应当尽量不吃或者少吃,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一些祛湿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甘露消毒丹等。

养阳气

芒种时节养阳气是最重要的,首先需避免过劳、过汗、长期吹空调、大量喝冷饮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耗伤阳气,其次可以配合艾灸、督灸等方法补阳气。艾叶是温性的,可以温经通络,祛寒除湿,补益人体阳气。目前也是自然界阳气旺盛之时,二者的阳热合在一起,温补作用更明显。平时在家自行艾灸可选足三里、肺俞、肾俞等保健穴位以养阳气。

养心气

生活起居上,午时宜小睡,午时是指11时~13时,这个时候是养心的关键时刻,最好的做法是小睡片刻。夏季湿气较重,湿邪最易侵袭人体的脾脏,湿邪困脾,久之易伤心阴,夜间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劳宫穴、内关穴有助于养心安神。此外,炎热的天气难免使人心情烦躁,注意保持笑口常开。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