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药业携手河南卢氏县共建野生连翘保护基地

2021年06月12日11:26  
 

6月10日,葫芦娃药业集团伏牛山原始森林野生连翘保护基地在河南省卢氏县瓦窑沟乡高河村挂牌成立。葫芦娃药业集团与高河村村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共建野生连翘保护基地的方式,保护开发道地药材资源,助力高河村经济发展。

“卢氏连翘甲天下”,河南卢氏县以盛产优质连翘而名扬四海,连翘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自古以来,卢氏就有采集、炮制、使用连翘的传统,光绪癸巳年连翘已经载入《卢氏县志》;计划经济时期,卢氏连翘漂洋过海、出口国外;改革开放以后,为保护卢氏连翘资源,国家将卢氏连翘种子、种苗列为禁止出口产品,并拨付资金支持卢氏开展连翘人工种植和野生资源抚育。2004年,卢氏连翘被国家质监总局认定为原产地域保护品种。2019年9月,卢氏连翘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是目前全国仅有的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和农业农村部“双标”认证的特有产品。

卢氏连翘的优势在于,有效生物活性成分明显高于其它产地不同基源的连翘品种。2020年版《中国药典》规定:连翘苷含量不得少于0.15%,卢氏连翘的连翘苷含量为0.59%,是药典标准的4倍;连翘酯苷A含量不得少于0.25%,卢氏连翘的连翘酯苷A含量为1.22%,是药典规定标准的5倍。近年来,随着“发展中医药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卢氏连翘的品质优势更加凸显,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中医专家、学者们的青睐。

葫芦娃管理团队考察野生连翘保护基地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开发卢氏连翘资源,葫芦娃药业集团决定与道地药材产地开展深度合作共建连翘基地。经过葫芦娃管理团队的深入考察,最终选定了拥有优质野生连翘资源的卢氏县瓦窑沟乡高河村,在当地县乡两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双方达成共建野生连翘保护基地的合作,共同保护与开发“卢氏连翘”这一道地中药材。

葫芦娃药业集团市场总监孟德诗代表集团与卢氏县瓦窑沟乡高河村村委会签订合作协议,葫芦娃药业正式成为伏牛山原始森林野生连翘定点供应单位,并为村民们提供关于连翘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时令、储藏运输等专业培训和现场指导。在签约现场,葫芦娃药业生产基地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王伟对连翘有效成分连翘苷、连翘酯苷A、挥发油、重金属等含量提出了更高的企业标准和要求。高河村村支书乔忠民宣读了关于连翘保护和采收管理的村规民约。下一步,高河村将成立村民合作社,负责连翘的集中收购与初加工,以农户入股合作社的方式让更多村民受益。

葫芦娃药业以“健康中国娃”为企业使命,多年来立足儿药、深耕中药,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逐步成长为中国专业儿科制药的领军企业。葫芦娃药业明星产品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源自经典名方麻杏石甘汤、白虎汤和银翘散,其中一味重要成分就是连翘。葫芦娃药业集团野生连翘保护基地的建立,对集团保证产品品质和疗效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深远影响。同时,葫芦娃牌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全年超过5亿元的销售额,也为卢氏连翘药材的销路提供了保障,为卢氏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大助力。(图文/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 毛俊)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