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提示:这样的黑痣要当心

2021年06月17日18:11  
 

家住五指山的李先生,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检”回一条命。6月中旬,李先生在海南省肿瘤医院骨软外科,成功实施了黑色素瘤外科手术治疗。说起这次意外“收获”,李先生颇有几许庆幸。

意外“捡”回一条命

有天李先生和朋友喝茶聊天,闲来无事浏览了一下手机,正好看到一篇海南省肿瘤医院骨软外科主任陈煜介绍的关于黑色素瘤文章。

“我当即心头一紧,马上就直奔车站,换洗衣服都没拿,就赶往海口找陈煜主任。”原来李先生右前脚掌有一颗黑痣,“颜色、形状跟陈煜主任描述的几乎一样,并且近来开始长大。”最终,李先生脚掌的“黑痣”,被确诊为黑色素瘤。陈煜主任介绍,由于李先生非常警觉,发现得早,没有转移扩散,只需手术切除,定期复查就可,对身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陈煜是圈内较为知名的骨与软组织肿瘤诊疗专家,是海南引进的优秀专业人才,尤其擅长黑色素瘤的治疗,经验丰富。

这样的“黑痣”要当心

“痣”由成簇的黑色素细胞及周围组织组成,几乎人人都有。“千万不要谈‘痣’色变,因为人体绝大部的痣,都是良性,不会形成任何身体危害。”陈煜提醒,以下几类情况要引进重视。

一是手脚、口鼻处的痣。黑色素瘤多数发生在肢体的末端和粘膜处。因此,手指、脚底以及指甲和口腔、鼻子等部位的黑痣,要多留意观察。

二是皮肤受损后出现的黑痣。皮肤创伤、晒伤之后,容易引发细胞发生恶变,如果出现黑痣,要特别引起重视,很可能会发展为黑色素瘤。

三是不要轻易“点痣”。一些年轻人,尤其女性,非常爱美,喜欢“点痣”,甚至街头还专门有“点痣”的“神医”。陈煜主任建议,如果确实需要祛痣,一定要要去正规医疗机构,胡乱“点痣”可能因操作不规范、感染等,引发癌变。

陈煜特别强调,脚掌、领袖口、易受日晒部位的痣,容易恶变,最好尽早处理。一旦原有痣的大小、形状、颜色和质地发生改变,并且伴有易出血和瘙痒、疼痛等症状,多半是黑色素瘤,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规范化诊疗很重要

黑色素瘤首次精准诊断和规范化治疗非常重要。

陈煜表示,目前外科治疗手段和靶向、免疫治疗药物非常先进,早期黑色素瘤基本能得到有效控制。但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一旦到中晚,治疗难度非常大,治疗费用也很高,患者生活、生存质量都会很差。

海南日照强,是黑色素瘤高发地区之一。陈煜主任提醒,一是野外作业、运动时,要做好防晒保护;二是发现可疑“黑痣”,要到专业肿瘤防治机构去进行规范化诊疗,以防贻误治疗。(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