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夏日炎炎喝水也有讲究 如何喝水养生

2021年06月18日17: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18日电 (李浩蓉)喝水看起来简单,不过炎炎夏日喝水也有讲究,如何喝水养生,如何喝水伤身?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为大家科普如何喝水。

喝水易犯的4个错误

1、猛灌水

日常应避免一次性大量饮水,一下子喝了太多水,肾脏就会收到“进水太多”的信号,从而加速排尿,使喝下的水加速流失,没有足够时间送到身体各处。

对于有心脏病的人来说,一下子喝太多的水,容易导致心脏“罢工”,血排不出去,堆积在肺部,出现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

2、渴了才喝水

不口渴不代表不缺水,等到口渴再喝水,人体已经失去了1%~2%的水分,此时肾脏已经处于高负荷工作的状态,毒素积累在体内、尿液中杂质浓度升高,这些都会威胁肾脏健康,容易诱发肾结石、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疾病。

3、早上不喝水

早晨不喝水,则身体夜间代谢失去的水分得不到补充,全天皮肤干燥,长期则容易出现结石,血液粘度增高,出现血栓。

4、只喝冷水

海医二院中医科主任王高岸介绍,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不愿意喝热水,经常饮用凉水或冻饮,还有很多人习惯通过大口喝冷饮来解渴,长久为之,则易造成脾胃虚寒,形成虚寒体质,出现怕冷、手足不温、脘腹冰凉的症状。

怎样喝水才算健康

1、晨起喝温开水

晨起第一杯水,不应该饮用蜂蜜水、淡盐水,更不应该饮用咖啡、牛奶、豆浆、果汁等饮料,最适宜最适合的是温开水,还要注意先刷牙再喝水,不刷牙就喝水容易将口腔残留细菌带入体内。

2、少量多次 少喝冰水

喝水还分主动喝水和被动喝水,很多人喝水是被动喝水,感觉口渴了再喝水,但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应时不时喝两口水。海医二院内分泌科符茂雄主任介绍,夏天最健康的水是温热的开水,最好少喝甚至不喝冰水,尤其是剧烈运动过后的人,运动完后心跳加速、毛细血管扩张,马上喝水特别是冰镇冷饮对身体负担极大,极易造成心脏、脾肾等损伤,严重的会引发猝死。

喝好4杯水

除了掌握上面这些喝水原则之外,海医二院内分泌科主任符茂雄提醒大家还需定时、定量喝好4杯水,这样更易于血糖稳定,还能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1、晨起时 200ml

早晨起床时喝一杯200ml左右的温开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时唤醒肠胃,让消化系统开启一天的工作。

2、午睡后 150ml

中午午睡起来后喝一杯150ml左右的水可以促进血液流动。

3、睡前 100ml

睡前不宜喝太多水,所以最好是饮一小杯100ml以内的温开水,稀释血液、预防血栓,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肠胃与神经。

4、起夜时 50ml

对于夜间有起夜习惯的朋友来说,醒来之后喝个两三口水可以加速血液流动,对心脑血管有益。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