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字”指引 突出目标导向

海南省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史教育持续升温

2021年06月24日19:3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省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学、悟、办、开”四字指引,突出目标导向,通过集中教育、广泛交流、为民服务和深入研讨等形式,让指战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教育持续升温。

在“学党史”上下狠功夫。党史教育首要在“学”,大队按照“领导带学作表率、全员共学提能力、参观践学助领悟、以考促学强氛围”的思路,开展主官授课4次、邀请地方专家讲解2次、指战员党史“微课堂”18次、参观驻地红色基地践学3次、观看党史教育片25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36次,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让指战员对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增强指战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字落到实处。

在“悟思想”上下巧功夫。学的好不好关键看领“悟”,大队在学好学扎实党史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交流研讨,确保所学知识“悟”透。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6次,党委委员带头发言谈心得,全体干部积极发言交流,在全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分支部组织党史读书班活动8期,每名成员结合自身岗位,分享所学所思所想所获。在交流研讨中融会贯通,深刻认识共产党奋斗的艰苦历程,牢固树立执着坚守、百折不挠、敢于斗争、牺牲奉献的理想信念。

在“办实事”上下细功夫。党史教育的落脚点是“办”实事,让指战员和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大队党委先后出台“为指战员办实事”和“为群众办实事” 2个清单14项措施。坚决贯彻“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的理念,从指战员“盼点”的事情做起,从指战员“忧点”的问题抓起,从指战员“难点”的工作推起,协调地方将指战员纳入地方住房保障、争取装备专项经费50万元、安排指战员优待疗养轮休43人次、慰问指战员及家属7人次,发放慰问金(品)21000元,积极回应指指战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消防监管的难点、痛点和群众的安全诉求,将消防服务前移“一公里”,按照招商引资到哪里、消防服务就到哪里,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多设消防“路标”,排除消防“路障”,始终将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将企业的事情挂在心头。

在“开新局”上下硬功夫。党史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开”新局,推动队伍建设和发展。大队按照“埋头苦干、蹄急步稳、小步快跑”的思路,稳步推进以队伍管理和火灾防控为中心的防灭火工作。在队伍管理上狠抓正规化建设和队伍训练,按照“国家队、主力军”的标准要求,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打造正规有序、敢打必胜的消防救援队伍;在火灾防控上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火灾防控网络,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全县218栋高层建筑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35家次,帮扶整改解决消防火灾隐患和技术难题160余处。坚持热情服务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综合运用行业督办、联合惩戒等手段,监督检查单位269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8份、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临时查封决定书1份、责令“三停”单位5家,罚款25.04万元,保持火灾防控高压态势,坚决肃清各类火灾隐患。(定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