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铁腕禁毒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2021年06月26日11:10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连日来开展了毒品预防宣传进校园、进网吧、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这是“6·26”期间,海口市禁毒委组织和部署区镇(街道)、社区、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工作重大决策,进一步巩固海口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成果,广泛开展的禁毒宣传工作。

升降有序凸显成效

“海口市禁毒工作持续保持了‘四升’‘四降’的良好成效。”6月25日,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青少年毒品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上升——全市师资分级培训落实率达到100%,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到100%,禁毒宣传覆盖率达到99%,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海口市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高达96.43%,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高达99.65%;海口市毒品打击成效不断提升,主要缉毒指标在全省市县均居首位。2017、2018年,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等主要缉毒执法指标在全国105个城市缉毒执法战果中排7至17名;海口市涉毒人员戒治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推进戒毒康复场所建设,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建设工程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主体竣工,美仁坡戒毒康复管理所一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达到了100%,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达到10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毒品需求得到有效遏制,毒品危害逐步减轻;海口市对涉毒物品的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全市继续保持着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没有发生制毒或制造制毒物品案件,没有发生制毒物品流失案件,没有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公共娱乐场所实行常态化清查打击,实现巡查100%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口市新发现吸毒人员不断下降,现有吸毒人员不断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不断下降,刑事、治安总体发案率不断下降。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处在近年来最好水平。

共同参与筑牢防线

“国家禁毒办实地检查验收组充分肯定了海口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创建成效。”市禁毒办负责人说,全市禁毒工作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同强化高位推进、组织领导到位;强化全员覆盖,预防教育到位等全方位做好禁毒工作有着很大关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政府绩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畴,主要领导多次组织部署禁毒工作,同时充实和调整了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和领导成员。龙华区将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重要内容,实行区委书记和区长“双指挥长”的禁毒工作机制;琼山区也成立了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省首创禁毒专管员“队建制”,秀英区、美兰区及其他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都坚持抓禁毒工作。

“毒品太恐怖,吸食了会让人变得疯狂,甚至会毁掉一个家庭的幸福。”6月18日上午,在“护航自贸港,禁毒在行动”——秀英区海秀镇毒品预防进校园宣传活动现场,海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耀、张展硕等先后表达他们对毒品和吸毒行为的认知。美兰区海甸街道办通过全面整合辖区有效资源,构建“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的三所联动工作模式,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毒品问题治理新格局。琼山区国兴街道创新“总站+分站+网格”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模式,确保吸毒人员100%无缝对接纳入网格化管理……这都有效保证了全市禁毒工作全员覆盖,预防教育到位的目标。

“现在吸毒人员和涉毒案件越来越少,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海府路派出所所长石昊说。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采取铁腕禁毒方式,以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筑牢了海口的禁毒防线,维护了海口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守护了一方净土。”市禁毒办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